【旧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九讲:撒迦利亚书(一)安慰的异象

撒迦利亚申言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华记念祂受管教的百姓,并同情他们因列国对祂惩罚他们而反应过度所受的苦。

此书主要包括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安慰的异象(包含八个异象),后一部分是鼓励的预言。我们先来看撒迦利亚在申言中借着异象对神的选民说出热切安慰和应许的话。

一、一人,就是耶和华的使者,骑着红马,站在洼地番石榴树中间的异象。(一7~17。)

二、四角和四匠人的异象。(一18~21。)

三、一人手拿准绳的异象。(二1~13。)

四、大祭司约书亚,因耶和华的使者和犹大的省长所罗巴伯,得成全、坚立、并加强的异象。(三1~10。)

五、金灯台和两棵橄榄树的异象。(四1~14。)

六、飞行之书卷的异象。(五1~4。)

七、量器的异象。(五5~11。)

八、四辆车的异象。(六1~8。)

最后,借着给作基督预表的约书亚加冠,印证这八个异象的结语,基督是唯一同时供祭司职分和君王职分二职的那位。

这些加强、鼓励、安慰的话,一面劝告神的子民离弃仪文宗教的虚妄,转向敬虔生活的实际,一面也保证神必定要完成神殿的重建。

 

信息摘要

撒迦利亚是在被掳时出生的,生在祭司的家族里。他先是祭司,后来成了申言者,约在主前520年的时候,就是与申言者哈该同时期,撒迦利亚书与所罗巴伯一同回到犹大地。撒迦利亚在负担上也与哈该一样,都是鼓励当时的犹大省长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完成神殿的建造。约书亚是当时的大祭司,代表祭司职分;所罗巴伯是王室的后裔,作了犹大的省长,代表君王职分。因此,神殿的重建是由君王职分连同祭司职分一起来建造的。

 

撒迦利亚与哈该一样鼓励所罗巴伯和约书亚完成神殿的重建。哈该的申言很简短,只有两章,非常直截了当;但是撒迦利亚的申言却是非常的丰富奥秘,有许多的异象,还有许多的申言,许多的预言,总共有十四章的篇幅。无论如何,撒迦利亚的负担,他申言的主题是耶和华借着基督的救赎,对祂受管教的选民热切的安慰和应许。基督在他们被掳中,作他们受苦的同伴。撒迦利亚的申言主要是说到耶和华记念祂受惩治的百姓,并且在列国执行神对以色列之惩治有过度的行动,而使神的百姓受苦时,耶和华也同情祂的百姓。

 

神用列国惩罚以色列,但当列国在执行神对祂选民的惩罚时作得太过时,而使以色列人受苦,在这时,神就差遣基督作祂的使者与他们同在,与他们一同度过被掳时期。神也兴起“匠人”,对付那些过度对付以色列的列国。借着撒迦利亚这复兴的申言者,神对祂受惩治的百姓说了热切安慰和应许的话,说祂要将分散的以色列人带回他们本国,使他们有复兴和兴盛时期的盼望。

 

撒迦利亚的申言是借着异象来对神的选民说出热切安慰和应许的话。在前半段,主要是撒迦利亚的异象,撒迦利亚借着八个异象来对神的选民以色列人说出许多热切安慰和应许的话。

 

第一个异象就是一人,就是耶和华的使者,骑着红马,站在洼地番石榴树中间的异象。这个异象给我们看见,番石榴树表征在被掳中受屈辱的以色列民,作为救赎的基督是人,也是耶和华的使者,受神差遣,与被掳中受屈辱的以色列人同在。基督站在洼地番石榴树中间,意即祂坚强地站在被掳的以色列人中间,在他们所处受屈辱之谷的最低处。骑在红马上的救赎者基督,乃是以色列的护卫者,预备好要为他们快速行事,在他们被掳中照顾他们,基督在以色列被掳中维持他们,使祂至终能借着以色列升到人性中间,以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神在这个异象中说了非常安慰和鼓励的话。在十六至十七节说:“所以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带着怜恤回到耶路撒冷;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准绳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你要再呼喊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的城邑必再福乐满溢,耶和华必再安慰锡安,必再拣选耶路撒冷。”这是第一个异象。

 

第二个异象是四角和四匠人的异象。这个异象也是对以色列安慰和鼓励的话。在这里我们看见,四个角是指着四个帝国和它的王,就是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和罗马帝国,也就是但以理书二章的大人像,以及但以理书七章的四个兽所表征的。他们都曾经伤害并毁灭神的选民。四个匠人就是神所用的技巧,以毁灭这四国及其王。头三国中的每一国,巴比伦、玛代波斯和希腊,都被紧接而来的国,以技巧的方式所取代。第四个匠人,将是基督那非人手所凿的石头;祂要在回来时,将复兴的罗马帝国砸得粉碎,借此砸碎那作为人类政 权集大成的大人像。这个异象给以色列人极大的鼓励和安慰。

 

第三个异象是一人手拿准绳的异象。耶和华在那里说了安慰的话,二章五节:“耶和华说,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围的火墙,并要作其中的荣耀。”这里真是宝贝,耶路撒冷的墙并其中的荣耀,都是耶和华自己;这指明耶和华作为基督,必在耶路撒冷周围作其保护,并在耶路撒冷中心作其荣耀。这表明基督乃是神经纶的中心与普及。今天基督是召会中心的荣耀,也是在召会周围焚烧的火,为着保护她。在永世里,就是在新耶路撒冷里,三一神在基督里乃是其中心的荣耀,这荣耀要经过透明的墙照耀出来,作其保护的火。这是第三个异象。

 

第四个异象是大祭司约书亚。因耶和华的使者和犹大的省长所罗巴伯,得成全、坚立、并加强的异象。在那个异象里,神说:“看哪,我在约书亚面前所安置的石头,在一块石头上有七眼。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亲自雕刻这石头,并要在一日之内除掉那地的罪孽。”

 

第五个异象是金灯台和两棵橄榄树的异象。最后三个异象是飞行之书卷的异象和量器的异象以及四辆车的异象。

 

前五个异象都是积极的鼓励,是神对约书亚、所罗巴比和被掳归回神的百姓所说的安慰、抚慰和鼓励的话;后三个异象却是消极的—飞行之书卷的异象、量器的异象和四辆车的异象——这三个异象是论到神对地上邪恶的人与邪恶的事普遍的审判。

 

所以神给以色列这八个安慰之后,在撒迦利亚六章九至十五节印证这八个安慰,是鼓励,是异象的结语,是借着给大祭司约书亚加冠。这些异象得着印证乃是借着给大祭司约书亚—预表有祭司职分的基督加冠;犹大省长所罗巴伯预表君王职分的基督是大卫的苗,在宝座上并在和平里供祭司职分和君王职分二职。

 

撒迦利亚的世代以前,没有人同时供二职,因为祭司职分是属于利未支派的亚伦家,而君王职分是属于犹大支派的大卫家。甚至当乌西雅王想要篡窃祭司职分,到圣殿烧香的时候,神就惩罚他,使他长了大麻风,直到他死的日子。撒迦利亚书的六章九至十三节,约书亚和所罗巴伯都是基督的预表,这就是说,两个人同时预表一个人,基督是唯一同时供祭司职分和君王职分二职的那位。祂来的时候,就把祭司职分和君王职分一起放在祂的肩头上。

 

全部历史中,只有基督够资格在神的行政里背负这二职的责任,因此在希伯来书七章,基督同时是大祭司和君王,就是麦基洗德所预表的。在创世记十四章,麦基洗德先是君王,然后成了祭司来到亚伯拉罕那里,供应他饼和酒,这指明他既是君王又是祭司。因着麦基洗德供有这二职,他就预表基督是那在神的行政里同时供祭司职分和君王职分的一位。撒迦利亚书六章说,他必在自己的地方发苗,并要建造耶和华的殿。这指明前面的结语是为着保证重建圣殿的完成。给约书亚加冠乃是向以色列人保证神要作事,以完成圣殿的重建。这个就是对以色列人所说安慰和鼓励的话,借着申言者这八个异象以及最后给约书亚加冠这异象的总结,给他们保证神必定完成神殿的重建。

 

所以撒迦利亚的异象、中心乃是加强、鼓励、安慰的话。借着这些异象,加强、鼓励、安慰的话保证神必定要完成神殿的重建。我们可以看见神心头的渴望,乃是神殿的重建。虽然以色列人在当时有许多宗教虚妄的敬拜,甚至因着他们的被掳、被毁哀哭,但是神借着撒迦利亚申言的中心乃是神殿的重建。

 

今天也是一样,虽然在基督徒神的儿女中间有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敬拜,各种的情形,甚至哀哭、礼拜,各种的节期,各种的情形,但是神的中心乃是神殿的重建,也就是基督的身体召会,神的家,作为神的家,作为基督身体的建造的完成,因为这要完成神永远的定旨。

 

撒迦利亚申言的中心负担,祂安慰的话、祂鼓励的话,祂所给的异象,都是为着神殿的重建。今天,神心头的渴望也是神殿的重建;今天神的殿就是神的召会,作神的居所,也作基督的身体,而这个建造工作的完成就是神永远定旨的完成。我们必须在这里,借着这个异象,借着撒迦利亚书的异象能够看见这点。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左下角打开。

【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哈该书

【圣经鸟瞰】第六十讲:西番雅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哈巴谷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那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弥迦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约拿的成见

【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恩典、怜恤的神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