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的联想

盲人摸象的联想

很多时候,我们看问题是片面的,不仅片面,甚至误把片面当全面,因此把真理当成谬误。最有名的故事就是盲人摸象,一个摸着尾巴说像蛇,一个摸着耳朵说像扇 子,一个摸着身躯说像墙,一个摸着脚说像柱子。那么到底像什么呢?如果他们彼此听见对方的话,彼此争论,好像是可笑愚蠢的。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对他人,对自己, 对环境,不也常是如此吗?看见一件事物的某个方面,就认为这件事物就是这样,却不知道这件事物还有其它方面。最近,我的一些朋友看过旧约圣经所记载的神,不能接受,认定神是严厉的、残酷的。
  其实,那些故事启示的神虽有严厉的一面,但也有慈爱的一面,包括一些献祭的细节,譬如“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无论是母牛或母羊,不可同日宰母和子”。很多神的惩罚,是因为以色列人的罪,干犯了神的公义,而受神十诫之律法的审判。后来,神还是一再地恢复,挽回,拯救那些背道的以色列人,“耶和华从远方向我显现,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了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了你”(耶利米书三一3)。
  来到新约,耶稣就是神化成人,“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恩典和实际都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约翰福音一17),耶稣不仅给人们医病,带给人们健康,更带给我们永远的生命。这永远生命的神,就可以借着我们的接受,进入我们里面成为我们实际可以经历的神。这位活神,不仅是公义的,也是爱的,满了生命与和平的。 我们很多时候如同盲人一样,断章取义地读圣经,结果读到的不是基本的启示,不是完整的图画,就是一句两句脱离上下文的片段,以为我们很清楚神的所是,却不知正如摸象时候的盲目一样。
  圣经就是神的话。耶稣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翰福音六63)圣经的话,是引导我们认识神的生命,认识爱、光、圣、义的神,要进入我们里面作生命。求主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不落在知识善恶树的批评里,而是转向神,求神赐给我们悟性与启示的灵,看见神的本意与神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