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问答 – 关于家

福音问答 – 关于家

壹 婚姻的目的是什么?

婚姻,乃是神所定规的。在创世记二章神的创造里,有婚姻。到了约翰二章,也就是主耶稣刚出来传道的时候,在迦拿也有婚姻,主耶稣在婚宴上变水为酒。这就给我们看见,主不只许可这件事,并且称许这件事,嘉许这件事。你在那里看见说,主耶稣不只在人结婚时出席,主并且帮助他作得更好。所以,婚姻这一件事,是神所发起的,也是主耶稣所特别嘉许的。所以这一件事是完全出于神的。

一 为要彼此帮助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帮助者作他的配偶。(创二18)

在创世记里你就看见,神说一个人独居不好。当神作创造的工的时候,神对所造的一切东西,样样都说好。但是到了第六天,神造人才造一个
时候,神不只没有说好,反而说不好。神说,那人独居不好。不是说人造的不好,乃是说人只造了一个,只造了一半,所以说不好。

神替亚当造一个配偶,也是在第六天造的。神使用亚当的肋骨,把夏娃造出来,就带到亚当面前。所以夏娃的产生,乃是为着婚姻。“配偶”这个辞的意思:要把他配上去,才能叫他得着帮助。这个字在希伯来文的意思就是能配他,给他帮助。在这里,你们就看见婚姻在神面前的地位。神的目的乃是要有一个丈夫,有一个妻子,是能够彼此帮助的,所以称他的妻子作配偶。“配偶”,希伯文的意思是说,要配他,来帮助他。可以说是“配助。”你们在这里看见说,神要人有一个共同的生活,要彼此有交通,彼此有帮助。这是神的目的。

二 为了繁衍后代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繁衍增多,遍满地面。(创一28)神虽然最初只造了亚当和夏娃,但随即赐福给他们,要让人类的后裔
繁衍增多,遍满地面。神给挪亚的祝福,给亚伯拉罕的祝福,给雅各的祝福中都有繁衍的福。

三 为要防止犯罪

在旧约,罪还没有进来的时候,神已经设立了婚姻。到了新约的时候,保罗在林前七章,就给我们看见说,因为有罪进来的缘故,不只不禁止
婚姻,反而变作更需要婚姻。

婚姻能防止犯罪。所以保罗就告诉我们说,为了要免去奸淫的罪的缘故,男人应该有自己的妻子,女人应该有自己的丈夫。林前七章里面,保罗并没有定性的感觉为有罪,他反而给我们看见,男女都应该结婚,才防止罪。

保罗在林前七章说到婚姻的问题,在起头的时候就说,男人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主权,女人对自己的身体也没有主权。保罗在这里的教训是够清楚的,夫妻除为了事奉主的缘故,否则就不该分开,免得有奸淫。神为着防止奸淫的缘故,就定规说,男女应该结婚,并且应该不分开。

保罗在这里用相当重的字眼,提起说,有的人是感觉过强的人。性的感觉过于强烈,为免欲火攻心,保罗说,应该结婚。保罗没有责备这样的人。保罗没有说,“你有强的感觉是错的,你有强的感觉是罪。”保罗说,“你有强的感觉,你要结婚。与其有强的感觉,倒不如结婚好。”所以,神的话对于这件事非常清楚。性的感觉不是罪。就是性的感觉相当强的人也不罪。并且神规定,性的感觉强的人应该结婚。不要一面又不结婚,一面又落到罪里面去。这就是主给我们看见的。

四 为要一同受恩

照样,作丈夫的……又要按她应得的分敬重她,因为她是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彼前三7)。彼得说,妻子乃是一同承受恩典的器皿。换句话说,神喜欢夫妻一同来事奉祂。神欢喜有亚居拉、百基拉来事奉祂,欢喜有彼得和他的妻子,犹大和他的妻子,一同来事奉祂。

贰 怎么处理夫妇之间的难处?

夫妻的生活,圣经启示很多。虽然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处理夫妇相处的难处,但神借着圣经所启示的原则总是不变的。丈夫和妻子首先是爱与顺服的关系。以弗所书五章22~25 节说,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召会的头,祂自己乃是身体的救主。这里面重要的启示是基督如何爱召会,丈夫必须如何爱妻子;同样,召会如何顺服基督,妻子也应该如何顺服丈夫。丈夫应该是家里爱的榜样,妻子同样应该是家里顺服的榜样。

我们领受了圣经中关于夫妇的启示,就需要注意下面几个点:

一 要花工夫学习如何作丈夫如何作妻子

每个人对付一件事,都需要长期的训练。如学习的训练,职业的训练,体育的训练。对于婚姻也是这样。一个人以对付职业的态度来对付家庭,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今天人对付家庭的态度远赶不上对付职业的态度。所以他这一个家庭非失败不可。你要把全副精神摆进去作,比从事职业还要认真。如果你马马虎虎地作,不当一件事情来作,这一个家庭怎能不失败呢?所以,你如果要你的家庭变作成功的家庭,你就必须把它当作一件事情来作,必须花工夫来作。不成功的总要作成功。这是严重的事,无论如何要成功。所有不留心,没有意思要他的婚姻成功的,他的婚姻一定不能成功。

所以,所有已经结婚的弟兄姊妹,你们应当学习,花工夫在神面前负责地对付。这一个比任何的职业更困难。你们在神面前应当花工夫学。盼望你们今天就起首要学。

二 要闭起眼睛不看对方的难处

人一结婚之后,第一件事要学习的,就是要闭起眼睛来不看。

请你们记得,两个人住在一起作夫妇,一天过一天,一年过一年,也没有假期,一直是不离开的。你有够多的时间来找出对方的弱点,你有够多的时间来找出对方的难处。所以,你必须在神面前学习,一结婚之后,眼睛就要闭起来。结婚的目的,不是为着看出对方的难处。她是你的妻子,她不是你的学生。他是你的丈夫,他不是你的徒弟。所以不需你找出他的难处来帮助他。千万不要指出他的弱点来更改他。你们如果在这件事情上注意,家庭就建造在坚固的根基上。

三 必须一同活在神面前

要解决家庭的难处,要家庭生活好,总需要有积极的操练。特别是有孩子的父母,总得有在一起祷告的时间,总得有在一起等候神的时候,总要有在一起交通属灵的事的时候。作妻子的也好,作丈夫的也好,有的事情,要甘心乐意地在神的光底下受审判。丈夫不是维持丈夫的面子,妻子不是维持妻子的面子,两个都乐意在神的光底下受审判。要有属灵的谈话。有许多的时候能够一同祷告,有许多时候能够一同交通。特别那些有孩子的人,更要找机会多到神面前去。家庭作得好,必须两个人活在神的面前。一不活在神的面前,这一个家庭定规作不好。

四 必须有认罪有赦免

在家庭里两个人必须有认罪,也必须有赦免。许多的错不能马马虎虎过去,必须认罪。自己的错不能马虎,总得认罪。别人的错总得赦免。

基督徒作错了事,基本的原则不是遮掩,也不是悔改。基督徒作错了事基本的原则乃是认罪。基督徒不是作错了事盖起来,或者下次不作就是了,这不是基督徒。基督徒作错了事,是要承认说,某一件事我错了。所以,一切作错了事的都得认罪。每一次在夫妻之中有把事情作错了的,就得悔改认罪说,我这一件事作错了。

这一个认错是在你错的时候。但是对方错的时候,怎么办?这就要像在其他基督徒的关系里一样。人有错,要学习赦免,不能追究,不能计算。爱是不计算,就是指着不计算人的恶。不是把人的罪一一地记起来,乃是学习在神面前把他的罪一一地赦免。一赦免就得忘记,一赦免就得摆在一边。不能像彼得一样,在那里记账,这是第几次,第几次。一有第几次,你就看见说,没有赦免。正式的赦免,是不讲次数的。你一赦免,事情就过去。所以,一个家庭要作得好,必须有赦免。

叁 基督徒如何当好父母,养育孩子?

基督信仰中有很多关于亲子之间关系的教导,这里仅仅从两个方面管窥基督徒当父母的基本原则。

一 为着自己的儿女分别为圣

什么叫作在神面前分别为圣呢?你们记得,主耶穌说,“我为他们的缘故,圣别自己。”这一个不是指着圣洁不圣洁说的,这一个乃是指着分别不分别为圣说的。主耶穌是圣的,祂的本性是圣的,可是因着门徒的缘故,祂就自己再分别为圣。这意思就是说,有许多事情祂可以作,这与祂自己的圣洁并没有冲突,可是祂因着门徒软弱的缘故就不作。

许多的事情,门徒的软弱就支配了主,限制了主的自由。许多的事主可以作,但是,因为怕门徒误解的缘故,怕门徒跌倒的缘故,就不作。许多的时候,按着主自己的本性可以作,但主为着门徒的缘故不作。照样,所有有儿女的人,也都必须为着自己的儿女分别为圣。这意思就是说,按着我们自己,本来有许多事情可以随便作;今天为着儿女的缘故,不能随便作。有许多的话,本来可以随便说,今天为着儿女的缘故,不能随便说。从那一天有儿女来到我们家里起,我们就得分别为圣。

你如果不能约束你自己,你就不能约束你的儿女。请记得,许多的事情,没有儿女的人,他的自由至多是妨害他一个人而已。有儿女的人,
他的自由,就破坏了他自己和衪的儿女。所以一个基督徒自从有了儿女之后,就得自己分别为圣。因为今天在你家里有两只眼睛或者四只眼睛,一直在看着你;这两只眼睛或者四只眼睛要看你一生一世。你虽然离开了世界,他看见的还不会忘记,还要留在他里面。

二 在家庭里只有一个标准

所以,当你的儿子出生的那一天,就是你奉献的那一天。你在道德上,要替自己定规一个标准。你在家庭行为上,要替自己定规一个标准。你在人生的是非上,要替自己定规一个标准。你在高尚的理想上,要替自己定规一个标准。你在属灵的事情上,要替自己定规一个标准。你自己必须严格地按着这些标准行。不然的话,不只你自己出事情,马上也把你的儿女带坏了。许多的儿女坏了,不是别人带坏的,乃是自己的父母带坏的。父母缺少道德的标准,父母缺少理想的标准,父母缺少属灵的标准,就把儿女带坏了。

神将儿女交给我们,在家庭里面只能有一个标准。他们所不能作的,我也不能作。在家庭里面绝对不能够有两个标准,儿女守一个标准,你守一个标准。你必须为着儿女的缘故,也要守这一个标准。你自己要分别为圣,维持这一个标准。这一个标准一次建立了之后,你要一直维持这一个标准。所以,我盼望你能够把儿女的问题好好地解决。他们是在那里看你。他好不好,就看你好不好。他们不是在那里听你,他们在那里看你。他们好像什么都灵。你在什么地方欺侮他们,他们都知道。你在什么地方作假,他们都知道。千万不要以为儿女能够被欺骗。不能。你是什么态度,你是什么种事实,他们都知道。你要你的儿女有什么种的情形,你自己就要站在那一个地位上。

肆 基督徒可以离婚吗?

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换句话说,从神看来,夫妻乃是合一的,任何的离婚都是破坏这一个合一。世界各国的法律,对于离婚有许多规定;但是在圣经里,只有因犯奸淫可以离婚。人精神丧失也好,失踪多年也好,都不是离婚的条件。主耶稣在马太十九章,路加十六章里清楚
给我们看见了这一点。

总结起来,只有夫妇双方的合一已失去,才可以离开。本来和你的丈夫是合一的,你的丈夫一犯奸淫,你就可以自由。本来是合一的,所以你要保守。现在那一个合一他已经失去了,所以你可以自由。所以,犯奸淫是惟一离婚的条件。丈夫犯奸淫,妻子要离开,可以。如果有一个姐妹,她的丈夫犯奸淫,或者娶妾,这一个姐妹可以离婚,召会不能拦阻。她不只可以离婚,还可以改嫁。任何破坏这一个合一的,都是罪。所以只有犯奸淫可以离开,因为犯奸淫已经破坏了那合一。离婚不过是宣布说,我和我丈夫的合一已经没有了。所以我们要认识,什么叫作婚姻?婚姻就是合一。两个人不再是两个人,是一体。奸淫是拆毁合一。离婚是宣布合一的拆毁。今天合一在我们中间已经没有了,所以可以改嫁。合一如果还在,两个人就是吵得顶厉害,不相合,要离婚;世界的人许可,世界的法律也许可,但从神的眼光来看,不许可。我们一定要
看见说,神所配合的,不能分开。既然有了配合,千万不要分开。

伍 基督徒如何处理家庭的财物?

一 对钱财的认识:

神从一本造出万有,撒但借钱财将万有归一。钱财是一种衡量所有物质的通货,是一套属于撒但的系统。玛门(钱财)乃是站在神的对面。所以,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得有胜过玛门的能力,否则就没有属灵的能力。而胜过钱财主要不是不使用通货,而是胜过对钱财的贪爱。奥古斯丁曾说:“神所定罪的是贪财的‘贪’,而不是贪财的‘财’。”卫斯理在他的日记里曾经写道:“凡是财富增加之处,属灵光景就逐渐递减。”(近似“物质
重则灵命轻”之言。)所以他劝勉圣徒:“尽你所能地赚取,尽你所能地节省,也尽你所能地给予。”这些都是美好的教训和榜样。

二 基督徒在财物的事情上如何对待主:

“不要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蛀、锈蚀,也有贼挖洞偷窃;只要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蛀、锈蚀,也没有贼挖洞偷窃。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那里。”(太六19~21) 如果我们把财宝放在天上,放在神那里,我们的心也就在天上了。

三 基督徒在财物的事情上如何对待人:

“怜悯穷人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 箴十九17)“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用十足的量器,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六38) 这些经文都让我们看出慷慨是何等的美德,它关乎到我们基督徒是否可以正确地彰显神,显明神的爱。因此一个与神关系正常的基督徒不仅仅是属灵的基督徒,也一定是一位在财务上慷慨的基督徒。这不一定是说我们需要很富裕,而是我们的心必须是宽大的。

四 基督徒在财物的事情上如何对待自己的需要:

当我们需要衣食住行这些必需品时,神顾念我们的需要。一方面神说,不要忧虑,说,我们要吃什么?喝什么?披戴什么?因为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寻求的,你们的天父原知道你们需要这一切(太六31~32)。另一方面神也让我们对此有感觉,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8)。更多时候我们的消费不是为了必须的需要。圣经教导说,你们的妆饰,不要重于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衣服,乃要重于那以温柔安静的灵为不朽坏之妆饰的心中隐藏的人,这在神面前是极有价值的(彼前三3~4)。

当我们遇到奢侈品,遇到攀比,神的话更加厉害,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出于父,乃是出于世界。(约壹二15~16)

钱财的贪欲是无穷尽的,物质的攀比也是无穷尽的。这些都是外邦人急切寻求的,神的儿女当从这样的迷惑中清醒出来。

陆 不婚、不要孩子是神喜悦的么?

神创造人类,给亚当造夏娃,是为了生命的繁增。神对亚伯拉罕说,我给你的孩子要像天上星星,海边的沙那么多。神给人多次祝福都是叫人繁衍增多,后裔成为大国,后裔遍满地面。可见神真的希望人繁衍增加。

亚伯拉罕还没有孩子的时候,神就要他为亚比米勒家中所有没有生育能力的妇人祷告,创世记二十章17 节记载:亚伯拉罕祷告神,神就医好了亚比米勒和他的妻子,并女仆们,她们便能生育。

亚伯拉罕和妻子撒拉年迈不能生育,神却仍按照自己的应许祝福他们,使他们生出了先祖以撒。士师时代,哈拿不能生育,奉献祷告生命的主,神就得着一个转移时代的人,撒母耳。这些启示我们,看见家是为了生命繁增,生命繁增是为了彰显神,为了神的权益。一切以自私的享受为中心,以及时行乐为目的,度过一生,不考虑延续的事,都是神所不喜悦的。

柒 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说到夫妻关系与母子关系的比较,常有的一个调侃就是,如果太太和母亲掉在水里,应该先救谁?婚姻带来的非血缘关系,特别是婆媳,常常引发问题,让人尴尬。

首先我们看圣经对家庭关系中的排序。“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这一个原则,启示我们神眼里,结婚以后夫妻关系是家庭所有关系中第一位的,因为神没有让我们和父母成为一体,没有让我们和孩子成为一体,却让夫妇之间成为一体。

其次,婆媳关系太重要了,圣经中有美好的榜样。当士师秉政的时候,以色列地遭遇饥荒。有一个人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从犹大的伯利恒往摩押乡间去寄居。后来这家的男丁陆续去世,只剩下婆媳三人,生计都无法维持。婆婆要遣散两个儿媳,其中一个儿媳路得却这样回答:不要催我离开你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这段故事中路得有一种很多儿媳都没有的心态,就是将婆婆当作自己的母亲,将婆家当作自己的家。虽然贫困,但总不离弃。因此神大大祝福了这个家,路得成为耶稣的先祖之一。

最终,婆媳关系中婆婆这一面也是如此。圣经教导我们不要惹动儿女的怒气,这儿女当然也包含儿媳和女婿。神把我们的儿女,看作自己的产业,只是在时空范围里面让我们帮助培育。儿女不是父母的产业,儿女都是神的产业。因此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是属神的,不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可以建议、帮助、教导,但我们并不能管辖孩子。

婆媳关系真正的关键还是在于爱主、爱祂的话。和一切其他关系一样,当人和神有正确的关系,婆媳之间自自然然地也会有正确的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