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局势、神的行动与主的再来

世界局势、神的行动与主的再来

壹 引言

地上每天都有新鲜事发生,我们每天被新闻包围,大的、小的、喜人的、不喜人的。然而,如果我们把已过的事归纳归纳,就会发现,地上每天发生的事,就其类别、性质、原因、结果,都大同小异。关乎这一点,智慧的以色列王所罗门在大约三千年前,在传道书开篇中归纳得非常精辟:

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存立。
日头升起,日头落下,急归升起之处。
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的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
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往何处流,仍再流往何处。
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作的事,后必再作。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那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

这样看来,虽然科技进步了,通讯极其便利了,世上每天发生的事多如牛毛,本质上却没有没有多少不同。也是由于通讯的便利,特别是无所不在的网络,每天巨量的新闻信息涌向每一个人,目不暇给。人们渐渐对某一件新闻的留意时间越来越短,甚至转眼即忘。人们对新闻变得麻木起来,表面天天了解新闻,实际内心不容易关注太多。大小世事、别人的快乐和悲伤,遗憾的成了人们消遣、调侃、打发时间的对象。然而,不能否认,现今发生的许多事情在量上,譬如发生频率、发生程度、影响范围等方面, 与一百年前,甚至三十年前,有极大的不同。有心的人们对这些不同,借助自然科学、心理科学、社会科学,有各样的解释、预测、争论。但作为基督徒,我们更乐意从更深层,就是从神的话,也就是圣经的光,来看待已过和要发生的事,就如新约圣经启示录中使徒约翰听见的话,“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事,和现在的事,以及这些事以后将要发生的事,都写出来。”

宇宙中的一切受造之物,都受两个意志支配,就是造物主神的意志,和背叛者撒但的意志。这两个意志都在做工,就如圣经对宇宙历史,特别是人类历史所描述的:神创造;撒但败坏;人堕落;基督救赎人并建造神的居所。我们关切的是,对照今天世上发生的一切,我们是在宇宙历史的哪一阶段?今天发生的每一件事,与撒但的工作,与神的行动,有何牵连?最要紧的,是我们盼望知道,我们的生命,我们的行为,是来自魔鬼撒但的败坏,还是由于神的行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了许多事情,网络媒体将之总结,甄选出影响力最大的十件国际新闻:埃博拉幽灵肆虐西非;乌克兰危机重压俄罗斯;马来西亚航空两起离奇空难;“世越号”沉没;韩国和平时期的最大灾难;ISIS黑色恐怖笼罩全球;世界杯;四年一次的荷尔蒙宣泄;弗格森骚乱引发全美种族对抗;油价暴跌,欧佩克坚持不减产;索尼电影《刺杀金正恩》引发朝美外交冲突;美国和古巴关系正常化。

本文从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开始,引向将要发生的事,至终指向永世的序幕。

贰 世界局势

所罗门说日光之下无新事,在已过这一年里世界纷乱,新闻层出。然而无论是疾病、战争、灾难还是失望,实在是人类历史中不新的“旧闻”。几千年来,人类历史充满各种混乱。回头看已过一年里所谓的重要新闻或者重大事件,其实就是诸多混乱。

一 战争

另有一匹红马出去,骑在马上的得了权柄,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又有一把大刀赐给他。(启六4)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从二〇一四年打进二〇一五年,最终以乌克兰的分裂和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结束。这样的混乱在圣经中早有预言。以西结书三十九章这样说道:“主耶和华如此说,罗施、米设、土巴的首领歌革啊,我与你为敌。我必将你调转过来,引你前往,带你从北方的极处上来,带你到以色列的众山上;我必从你左手打落你的弓,从你右手打掉你的箭。”以西结书里面的罗施被圣经学者普遍研究解读后,得出结论,就是俄罗斯。

中东也在打仗,惨无人道的ISIS 极端伊斯兰教恐怖团体不仅入侵伊拉克、叙利亚,而且破坏千年文化古迹,愚民洗脑教育,募征国际恐怖分子,甚至鼓励女人孩童,参与他们的恐怖战争。他们主要目的是针对美国西方国家,更是杀害成千上万的基督徒。数以万记当地的基督徒被逼迫,妇女儿童被卖为奴,男子被杀害。网上传出来的照片,实在触目惊心。中东发生的事情如经上记着,“有人受严刑至死,不肯接受释放,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又另有人受了戏弄和鞭打,甚至捆锁和监禁的试炼;他们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到试探,被刀杀死;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走,受穷乏,受患难,受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是世界不配有的”(来十一35 ~ 38)。但是,在一张照片中,伊拉克基督徒露营帐篷顶上以英文与阿拉伯文写着一句话:“耶稣是世界的光”。这就是基督信仰对战争和杀戮的回应。

亚洲也在打仗,缅甸政府与地方武装不断交火。西太平洋上许多国家为了岛屿对峙。整个世界都在罪律之下,充满杀戮。但在杀戮中,基督徒仍坚守“耶稣是世界的光”。这是何等的爱,让人在战争的黑暗里看见爱世人的神,看见真光并跟从真光,以结束杀戮。

二 饥荒

有一匹黑马,骑在马上的手里拿着天平。我听见在四活物中,仿佛有声音说,一个银币买一升麦子,一个银币买三升大麦,油和酒不可糟蹋。(启六5 ~ 6)

二〇〇〇年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定下“在十五年的时间内,减少世界上一半的饥荒人口”的宏大计划,这是人类面对一个长期灾难- 饥荒的美好愿望。二〇〇〇年,人类约有九亿人处于极度饥荒状态。十五年后,这个数字是八亿六千万。这也表明了人类对抗饥荒的努力基本没有什么进展。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埃瑟琳·库赞(Ertharin Cousin)指出,非洲地区是灰色地带,非洲人民的营养不良患病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四分之一的非洲人民正处于饥饿的煎熬中。此外,据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由于埃博拉疫情十分猖獗,因此至少有一百万的非洲人民面临着食品安全问题。至于亚洲,由于存在着较大的地域差异,同时东南亚及中亚地区某些国家具有较高的人口增长率,因此至二〇一五年,覆盖在亚洲的全球三分之二的饥荒人口可能无法获得显著改善。由于战争不断,中东地区的饥荒局势最为险恶:一九九〇年饥荒人数为八百万,直至二〇一四年,饥荒人数反增不减,直达一千九百万。

联合国首脑继续做出决议,那个未完成的十五年计划被延迟到了二十年。可是人的饥荒真的可以消除吗?人外面的饥荒是由于天灾人祸造成的粮食、水等生活物资的匮乏。正如中东正在发生的,在一个动荡的地区,没有人奢侈吃饱。然而人里面的饥渴尤胜外部。食物只是神外在的祝福,我们今天所惧怕的还不是没有饭吃,而是我们内在的饥饿,这饥饿只有神圣生命才能满足。主曾明言,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约六35)

因此,当我们说起今日的饥荒时,中东、非洲有饥荒;美国、欧洲也有饥荒。前者是缺乏粮食;后者是缺乏神的话作为生命的粮。使徒约翰在异象里听见声音说,油和酒不可糟蹋。这岂是仅仅对着物质的饥荒说的?属神的人,就是我们这班基督徒,是不怕饥荒的人,因为神已经成为我们的真粮和活粮。

三 瘟疫

有一匹灰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间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管辖地的四分之一,用刀剑、饥荒、瘟疫、地上的野兽去杀害人。(启六8)

随着世界的交通发展,很多流行病比从前更加迅猛的蔓延。二〇一四年埃博拉病毒一度从非洲扩展到世界各地,美国、中国也发现几例。病人当中,他们不少是去非洲医疗队归来的护士。为了遏止病毒的扩散,一些国家包括美国、中国都派出了勇敢无私的医疗队伍,前去传染源国家,义务支援。但是由于这种病毒靠空气传播,他们接触病患,也是病毒最直接的传播对象。也就是说,这些志愿者,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人类更多数人的健康。这样的义行,确实是值得我们尊重的。

但他们面临的不仅是疾病,更是瘟疫。是跨越好人与坏人,无私与自私,国界、皮肤、种族、语言,将人无差别地杀死的瘟疫。作为一个负责并有前瞻性的国家,美国试图将瘟疫控制在源头。可是这疾病和瘟疫的源头真的只在非洲吗?到底是什么导致我们的死亡,谁又能医治拯救我们。耶稣医治过很多疾病,祂说,“强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太九12)。联系上下文,耶稣说这话时并不是在给人治病,而是和罪人与税吏同席吃饭,但主并未将疾病和罪看作两件事。主耶稣来,不仅是为了治疗我们的疾病,更为了解决人罪的问题,罪才是一切外面疾病的根源。

中国的哲人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防。对于疾病也是这样,身体的疾病易治,疾病的根源难防。人们常常有里面的愧疚,良心的责备,不道德的思想,贪欲淫念,嗔怒骄傲等等内在的病,缠累人的心。癌症医治好了,埃博拉控制住了,我们这些罪人,带有罪性(Sin)的人还是逃不过死亡。圣经说,“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六23)“死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林前十五56)。

耶稣不仅医治人们今生的疾病,更加一次永远地献上自己,为了医治我们直到永远。“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基督也是这样,既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来九28)。我们这些罪人,彻底得医治的方法,就是借着呼求耶稣的名,主耶稣啊,请医治我内里的疾病,谢谢你,担当我的罪,我愿意接受你永远的生命,脱离罪与死的捆绑。

四 灾难

羔羊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观看,大地震就发生了;日头变黑,像粗糙的黑毛布,满月变红像血;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一切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启六8)

在韩国,一艘叫做世越号的普通邮轮,满载中学生,沉没在水里。因着船长的渎职,大批本该获救的学生在仓体里窒息或溺水而死,总死亡人数高达476 人,成为韩国和平时期最大的灾难。比灾难更冷漠的是,船长及十一位船员的弃船逃生导致了救援的极大停滞。

然而当灾难来临,无人可以抵挡,船的沉没无法逆转,正如这个世界的世代。同一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经历了两次巨大的空难,几百名乘客罹难。 执笔之间,又传来中国一艘游轮,在长江翻船,四百多人不幸遇难。

更恐怖的是尼泊尔八十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殉难者约八千人。大灾难面前,人是何等的无助、虚弱和无能,生命是如此的脆弱,遍地的颓垣败瓦,景象触目惊心!灾难是可怕的,但主有时候借着环境,比如地震、雾霾等唤醒我们:我们在这世上只是寄居,我们迟早要面对死亡,面对神的审判!在这寄居的世界,我们是否远离我们的罪,愿意悔改转向主?我们是否愿意接受神永远的生命,脱离必死的身体?灾难、悲痛、愁烦、和最终的死亡,似乎越来越多地,构成世界话题的主要内容。我们虽然深深同情受难者,默默为他们祷告,希望他们早日从悲痛损失中出来,我们也同时明白,这世界已经被破坏,最好珍惜生命的路,就是认识在灾难后面保护我们,拯救我们的神,接受祂,进入永远的国度。那个国是不能被震动的,是存到永远的。

如果我们没有神圣的眼光,罗列的一切事仅仅限于以上的混乱,但如果我们有神圣的眼光,看见在诸多灾难、疾病、饥荒、战争后面有神的怜悯、恩典和主宰的手。神允许这些事情发生,以使福音可以广传。我们也不会被这多灾多难的世界辖制,吓倒。因为无论魔鬼多么猖狂,主已经得胜。福音的白马胜了还要再胜。

叁 福音的白马在行动

看哪,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去,胜了又要胜。(启六2)

一 主在亚洲的行动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精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硬心,直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就着福音说,他们因你们的缘故是仇敌;但就着拣选说,他们因列祖的缘故是蒙爱的。”(罗十一25 ~ 28)

贞观十二年( 公元六三八年),中国历史已经记载早期基督信仰的传布,人称景教。时至近代,欧美传教士怀着极大的热情和殉道的灵,再到中国传播福音。

马礼逊是更正教到中国传福音之第一人。十九世纪初,他来到中国。当时有人嘲笑说,“马礼逊,你以为靠你一个人,就可以改变中国过去五千年来对于偶像的崇拜吗?”马礼逊回答:“我不能,但我相信神能。”又有一次,连他带得救的弟兄也问,“先生,你出了这么大的代价,就得着我们这么几个人,你觉得值得吗?”马礼逊说,“值得,百年之后将有百倍的收成。”马礼逊当年的宣告已经成为事实。

十九世纪末期,数以千计的西教士到亚洲传扬福音,忠于主所给他们的托付:“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他们中的许多位将自己宝贵的性命浇奠其上。正如公元二世纪的教父特土良所说,“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已过两百年来,不计其数的亚洲人因着听到福音,受浸归入主名,遍地都是信主的见证。

时至今日,恩典的福音已经传遍亚洲各国,然而主的恢复在继续国度福音的传扬。如今,西亚、中亚、东南亚等地有多个国家有海外的圣徒在当地配搭开展,许多地方召会和圣徒就此兴起。特别是在许多艰苦的地区,物质环境的匮乏,社会环境的动荡都无法阻挡福音的传布。圣经预言到,在以色列人以外的人群中要有足够的人数信入主,也就是罗马书十一章二十五节说到的“直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的时候。亚洲的总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60% 以上,如此庞大的数目为福音提供了一个相当大的基数。再放眼今日的信徒,我们实在相信,主的行动正在逐步加快。

二、主在欧洲的行动

“我又看见仿佛有搀杂着火的玻璃海,且看见那些胜了兽和兽像,以及兽名数字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神的琴。他们唱着神奴仆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说,主神,全能者,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国之王,你的道路义哉、诚哉!”(启十五2 ~ 3)

启示录十三章一节指出, 那表征敌基督的兽出自于地中海,统一一个复兴的罗马帝国。既然敌基督要在欧洲出现,主在欧洲的见证就更加重要。因为照着启示录十五章里约翰的异象,有一班人,站在玻璃海上,成为晚期的得胜者,他们经过大灾难,且胜了敌基督,没有敬拜他。他们要受敌基督的逼迫而殉道,然后复活,在千年国里与基督同王。

自从一九九三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以来,欧洲联盟正式建立。到如今,已经有二十八个国家成为了欧盟的成员。虽然这个联盟仍没有出现王,也还没有达成统一的国家,但圣经中所预言的敌基督在地中海(欧洲)出现的雏形已经具备。另一方面,主在这一片土地上也为着祂的行动兴起了很多愿意跟随祂的人。成千上万的圣徒在全欧洲主恢复中享受真理并召会生活。许多人得益于在英国伦敦及西班牙的广播、在欧洲重要城市中的校园工作、以及在全欧洲恢复本新约圣经的发放。我们相信这些宝贵的圣徒中有些将会是站在玻璃海上唱着摩西的歌并羔羊的歌的人。他们会羞辱仇敌魔鬼,唱到:主神,全能者,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国之王,你的道路义哉、诚哉!

两千年前使徒保罗定意在亚洲传扬福音时,主借着马其顿呼声之梦将他带到了欧洲。自此欧洲成为基督信仰传播的区域。然而仇敌使今日的欧洲变得刚硬荒芜。难道今日马其顿的呼声已然停止了吗?我们不相信谎言,仍为欧洲基督徒的复兴祷告,愿主在欧洲兴起绝对的基督徒,成为
刚强的见证人,为要来的局势儆醒预备。

三、主在北美的行动

“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宝座那里去了。妇人就逃到旷野,在那里有神给她预备的地方,使她在那里被养活一千二百六十天。”(启十二5~6)

我们可以从美国的历史得到一些启示:在一七六〇年代和一七七〇年代,十三个美洲殖民地与英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最终引发了革命战争,殖民地的代表们在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签下了《美国独立宣言》。经历艰苦的独立战争后,大陆军团终于击败英军,英国于一七八三年签下了《巴黎条约》,正式承认美国的独立。

早在建国以前,美国就成为庇护收纳清心爱主基督徒的“美地”。当时欧洲宗教迫害非常严重,一批被人称为“清教徒”(Puritan)的基督徒寻找新的大陆,美国就成为他们的首选。清教徒这词源自拉丁文Purus,意为清洁。这批弟兄也的确是一批“清洁”的圣徒。从早期美国历史记录中看,我们会非常惊讶十七世纪时美国地方法制的自律和圣洁。例如历史学家托克维尔访问美国,看见新英格兰州的法律,标准之高,道德之完备,使他怀疑,这套法律在欧洲是否有任何实施的可能。

以基督徒的眼光看,我们知道制度出自人,一个人信仰构成一个人的所是。早期美国社会的令人瞠目赞叹的活力就源于美洲移民坚定的信仰。之后美国的领土不断向西扩张。

不管这个国家的土地、政治格局如何,它的信仰基础一直非常稳固。

但时至今日,美国虽然仍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级大国,但在信仰上却步欧洲之后尘,开始荒芜。美国娱乐文化盛行;不愿担负基督信仰责任;违背圣经的教训使犯罪成为合理(如同性恋);无法借着信仰消除种族歧视。而基督信仰,虽然曾为美国带来了光荣和梦想,今天却沦为许多人眼中的传统及不合时宜的东西。

然而我们相信神的作为。为此,主在北美也兴起了一班愿意脱离宗教、文化背景,跟随祂的圣徒。四百年前,多少爱主的弟兄姊妹脱离宗教,寻找美地,今日,仍有这样的“清教徒”。他们渴慕神、愿意付代价认识神和祂的经纶。已过二十多年间,在北美参加主恢复全时间训练的年轻人多不胜数。他们在人生最宝贵的时期,因着被主吸引,甘愿奉献两年时间受主的成全、在神圣生命中长大,被圣经中的真理所构成,发展属灵的度量,并培养合适的性格。相信这一班人终将会成为神在北美这地推动祂行动的重要因素。同时,已过五十多年里北美主要城市中主恢复中的召会已被建立起来,许多地方有了明亮的见证。我们信义人的路要越走越明。

如前文所述,敌基督的兴起必然在欧洲地区带来巨大的影响,北美这一片土地必然会成为在那一时期神为祂的子民所预备的“旷野”。为了主的权益,我们持续地为美国能够“福音化、真理化、召会化”祷告。这个国家仍是属神,仍要大大配合主的行动。

四、主在以色列的行动

“那日,祂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东边的橄榄山上……”(撒十四4)

他们是以色列人,那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的颁赐、事奉和应许,都是他们的;列祖是他们的,按肉体说,基督也是出于他们的。神的话先讲给他们听,原是应当的;只因他们弃绝这话,断定自己不配得永远的生命,这生命的话就转向外邦人去。将近两千年后的今天,在耶路撒冷,主的桌子重新设立在了这麦基洗德为亚伯兰祝福之地、亚伯拉罕献祭并在复活中得着后裔之地、大卫悔改献祭得神赦免之地、阿耳楠禾场弟兄相爱之地,回到了神所选择给祂民居住的地方。

从二〇一四年三月开始,一班圣徒在耶路撒冷按照主的吩咐“你们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恢复了主日的擘饼聚会,从而使耶路撒冷的金灯台重新点亮。至此,在神所选择的地方,见证重新兴起。我们相信,主回来的应许必要借着这一班渴慕主的回来,并为此而迫切祷告的圣徒得着成就。

肆 主的再来

有一个词,人人想知道,却怕知道,甚至不愿去想,就是“世界末日”。无论文化、语言、种族、信仰,“世界末日”的思想几乎藏在每个人心里,就如“死”笼罩在每个人的心上,甚至小孩子也不例外。就连大物理学家霍金,虽然极力否认神的存在,近年来也一再寻求、猜想人类的末日是何时、何故、何种方式。地上稍微有天灾、人祸,许多人的思想就被搅动到“世界末日”的方向。历史上发生许多虚假“世界末日”的预言,和因之而来各样疯狂的行动,热论、囤积、疯狂消费、甚至自杀。最近期的传言是所谓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的“世界末日”。这个话题将不断重复,随之的喧闹、疯狂、无知、啼笑皆非甚至悲惨也会不断重演。

“ 因为神的事情, 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里面,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了” (罗一19)。就如一切的种族、文化,都有“神”这个字,也有敬拜的思想,那就显明的确有超越物质范围的高等生命,并且与人息息相关。既然人人内心里都有“世界末日”这个思想,一定有一件这样或类似的事,等在人类的前面。

圣经里没有“世界末日”这个词,却的确有“这世代”的终结。马太福音最后一句话中主耶稣说,“我天天与你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说明了这世代是会结束的。基督公开的显现将结束这个世代,开始下一个世代,就是圣经里所说的千年国。神在恩典时代的最后行动是基督的再来。关于基督的再来和这时代的结束,从旧约到新约,圣经有许多经节明确预言,我们无法一一详述,这里仅仅分类列举一些:

一 主再来的时间

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里,主耶稣预言祂再来的许多方面,祂说,“至于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诸天之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36)。这说明,基督再来的日子、时辰,不是人能知道的,一切关于那日子、那时辰的预言都是假的。然而,在基督再来前不久,根据圣经预言的一些兆头,还是可以判断基督回来大致的时间。

二 主再来的方式

“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要有许多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4 ~ 5)。“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若是他们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旷野里,你们不要出去;或说,看哪,基督在内室里,你们不要信”(25 ~ 26)。“主耶稣说,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这地的各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能力和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而来”(30)。这几节明确说明,基督的再来是从天上。任何人自称是再来基督,或称基督在什么地方已经来临,都是假冒的,不可听信。这样的假冒这些年来一再发生,在欧美许多邪教的教主冒称再来的基督,在中国猖獗一时的东方闪电(也称全能神教)宣称女基督已经再临。这一切也侧面印证基督再来的日子近了。

三 主再来的兆头

基督再来前,地上要发生许多预兆性的事件,这些事情都是新旧约圣经中反复预言过的,圣经称之为兆头。

1)以色列的兆头

复国:“早晨回城的时候,耶稣饿了;看见路旁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就对树说,你不再结果子,直到永远。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太二一18~19)。“但是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二四32)。无花果树是以色列的象征。以色列因为不接受主耶稣,不满足神的需要,主耶稣就借一棵无花果树咒诅以色列,不久,以色列就干枯(亡国)了。以色列这树经过漫长的冬天,从第一世纪直到主后一九四八年,又照主耶稣的预言发嫩长叶(复国)了。地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或民族象以色列这样,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如此漫长的时间,还能回原地复国。以色列的复国是这时代终结的兆头。

圣殿重建:“耶稣从殿里出来,正走的时候,门徒进前来,把殿的建筑指给祂看。祂就对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一切么?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绝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的” (二四1~2)。主耶稣预言以色列圣殿将要被完全拆毁,主后七十年这事应验了,提多帅领罗马军队毁灭耶路撒冷的时候,拆毁了圣殿。圣经还预言,基督再来前,复兴的罗马帝国领袖,又称敌基督,将在圣殿里亵渎神。“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来,并有那不法的人,就是灭亡之子,显露出来;他甚至坐在神的殿里,展示自己,说他就是神”(帖前二3-4)。这个预言指出,基督再来前,以色列圣殿必被重建。以色列一九六七年收复了耶路撒冷,一九八七年成立了圣殿研究所(The Temple Institute)。圣殿研究所正在努力准备圣殿内所用的圣器,为将来重建圣殿,并恢复献祭仪式做准备。在需要的九十多项圣器中,圣殿研究所已经完成了许多项目。以色列圣殿的重建正在应验过程中。

犹太人回归以色列:圣经一再预言犹太人的被虏离迦南地以及回归。譬如,在大约主前七百年,以色列亡国被虏前近一百年,申言者以赛亚预言以色列人的回归,“对那被囚的人说,出来吧;对那在黑暗中的人说,显露吧。他们在路上必得饮食,在一切光秃的高处必有草场;他们必不饥不渴;炎热和烈日必不伤害他们;因为怜恤他们的必引导他们,领他们到水泉旁边。我必使我的众山成为道路,我的大道也必被修高。看哪,这些要从远方来,看哪,这些要从北方、西方来,这些要从希尼之地来”( 赛四九9~12)。犹太人第一次回归以色列开始于主前五三六年,当时只有犹大、便雅悯、利未支派的一些人。那一次回归的结果,是几百年后耶稣基督照预言降生在伯利恒。主后七十年,耶路撒冷照主耶稣的预言被毁灭,当地所有的犹太人又飘散各地。自以色列一九四八年复国,一批一批犹太人从世界各地回归以色列,起初大多是从欧美(西方)回归,苏联解体后大批说俄语的犹太人从北方回归。预言里的希尼是指以赛亚时代周朝的秦国,也就是预指今天的中国。犹太人飘流到中国的最早年代,有周、汉、唐代及宋代等说法。有迹象表明杭州、广州、北京、宁夏、泉州、洛阳、敦煌、长安、新疆、西藏等地古代都曾有犹太人存在。目前有据可查并且影响最大的是开封犹太人。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二年间,数以万计纳粹时期逃难的犹太人从中国回归以色列。犹太人从中国回归以色列是这时代末了的一个极大兆头。

2)欧洲与敌基督的兆头

在被掳巴比伦期间,神借着一个大人像向但以理预言了人类(特别是与神的选民切切相关的)政权历史。“这像的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肚腹和腰是铜的, 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但二32~33)。它们分别代表巴比伦帝国、马代波斯帝国、希腊帝国和罗马帝国。两条铁腿表征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西罗马帝国亡于主后四七六年,实际上权力被罗马天主教接续;东罗马帝国亡于一四五三年。

虽然罗马帝国不见了,但人类至今依然延续罗马帝国的文化、法律、政治。半铁半泥的脚与脚指头,表征在罗马亡国之后,到基督再来之前,这段期间的国家。这些国家有些是专制的,有些是民主的。“你既看见那像的脚和脚指头,一半是窑匠的泥,一半是铁,那国将来也必是混杂的;你既看见铁与陶泥搀杂,那国也必有铁的坚硬;那些脚指头,既是半铁半泥,那国也必半强半弱;你既看见铁与陶泥搀杂,那国的民也必人种搀杂,却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铁与泥不能搀合一样”(41~43)。这正是今天的光景。显然,大人像的前三部分和两腿、两脚所表征的历史时期,已经应验。

不仅如此,圣经也预言了罗马帝国的复兴。大人像的十个脚指头,表征敌基督统治下得了复兴并恢复之罗马帝国的十王。这时期目前尚未完全应验,要应验于这时代的末了。但今天的欧洲,与几十年前的欧洲比较,更有统一成一个国家的样子。他们已经统一了货币、统一了签证,这几年正在酝酿统一政府和军队。一旦政府与军队统一,欧洲与一个国家就没什么两样了。

圣经所预言的敌基督,将产生于这个复兴的罗马帝国。关于这个人,但以理书和启示录有许多预言,举例如下:“他必与许多人坚定一个七的盟约;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献止息,并且以那造成荒凉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献,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毁坏倾倒在那造成荒凉者的身上”(但九27)。这是预言敌基督将与以色列签订七年和平条约,这将提供以色列一个合适环境,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山上建造圣殿。但在七年的一半时,敌基督开始迫害以色列,玷污圣殿,直到七年的末了,他将被再来的基督连同基督的得胜者除灭。

启示录十三章描述了一个七头十角的兽,“我又看见一个兽从海中上来,有十角七头,在十角上戴着十个冠冕,七头上有亵渎的名号。我所看见的兽,形状像豹,脚像熊的脚,口像狮子的口;那龙将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权柄,都给了它。”这兽指敌基督,出于地中海沿岸,就是欧洲;十角也是指复兴罗马帝国的十王(他们把权柄交给敌基督);七头象征罗马帝国史上亵渎神,要百姓把他们当作神敬拜的七位该撒。没有人知道敌基督是否已经存在于世,但这些预言正在应验中。

3)道德方面的兆头

论及末期来到前的道德趋势,主耶稣概括说,“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就渐渐冷淡了”(太二四12)。这正是现今全地社会道德的趋势和光景。主耶稣还预言说,“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人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毁灭了。又好像罗得的日子,人吃喝买卖,栽种盖造,到罗得出所多玛的那日,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他们全都毁灭了。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 路十七26-30)。

圣经中提到了被毁灭的世代,“人在地上罪恶甚大,心中终日所思念的尽都是恶”(创六5)。所多玛是同性恋的城;现今同性恋行为不仅在许多国家被法律和道德接受,甚至被推崇、宣传。吃喝、嫁娶、买卖、栽种、盖造,属于人正常生活的内容,圣经提起,意思是人都思念地上肉
体的需要,没有人寻求神。基因工程、同性恋、罪恶、思念恶、强暴,现在我们每天看到的各样新闻,大体都与这些事有关。从道德来看,时代末期的兆头已经显现了。

4)自然灾害的兆头

圣经预言,接近这时代的末了,灾难越来越多越严重,至终,各样超自然的灾难发生,“那时必有大灾难,这样的灾难,就是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都未曾发生过,将来也绝不会发生。那些日子若不削减,凡属肉体的人,没有一个会得救的;但因选民的缘故,那些日子必要削减”(太二四21)。启示录更详细地描述这些灾难,如前文所引六章的预言。地震、海啸、雪崩、冰雹、洪水等灾害,近年来越来越频繁、强烈。这正是末期到来前的趋势,也是末期到来时大灾难的预演。

5)科技方面的兆头

在但以理书,天使向但以理预言这时代末了及千年国景象后,预言说,“但以理阿,你要隐藏这话,封闭这书,直到末时;必有多人来往奔跑,知识就必增多”(但十二4)。现在的飞机、高铁、汽车等快速交通工具,以及全球性劳务、商业、服务市场,已经使“多人来往奔跑”;另一面,网络的产生和进步,使一切信息快速普及,真的是“知识就必增多”。

6)国度福音传扬的兆头

关于基督再来的兆头,关乎神子民的,还有:

“这国度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二四14)。国度的福音是指以整本圣经为范围,以国度真理为内容,以产生地方召会为见证的福音。三十年前,东欧、苏联、中国等许多国家都还没有国度福音的传扬,如今都有了;十几年前,绝大多数穆斯林国家没有这样的福音,今天大多数都有了;就连耶路撒冷,不久前也有了当地的召会。现在,全地还没有国度福音的国家只剩下个位数。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精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硬心,直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罗十一25~26 上)。基督再来时,以色列全家要得救,前提是外邦人得救的人数填满。每一个人得救,意味着基督再来的日子又近了。

“羔羊揭开第五印的时候,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神的话,并为所持守的见证被杀之人的魂。他们大声喊着说,圣别真实的主人,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于是有白袍赐给他们各人,又有话对他们说,还要安息片时,等着一同作奴仆的,和他们的弟兄,就是那些将要也像他们一样被杀的,满足了数目”(启六9~11)。历世历代,数不清的基督徒为耶稣的见证被杀殉道。历史一再验证,殉道者的血是福音的种子,例如在主后前三个世纪,罗马帝国越逼迫杀害基督徒,信耶稣的人越增加,最后整个国家、包括皇帝被福音化。在基督再来以前,依旧要有许多基督徒殉道,他们的血为基督的再来铺路。这些年,在印尼、在中东、在非洲,时常传来基督徒被无端杀害的消息。我们一面为他们哀痛,一面赞美主,因为主回来的日子因此更近了。

“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又赐她得穿明亮洁净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天使对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神真实的话”(启十九7 ~ 9)。这里的新妇由历世历代的得胜信徒构成,包括前面提到的殉道者。这些圣徒活在地上的日子里,凭神的生命,胜过了撒但诱惑和控告、世界的缠累和欺骗、肉体的邪情私欲,己的束缚等等。“弟兄们胜过他,是因羔羊的血,并因自己所见证的话,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自己的魂生命”(启十二11)。他们将成为主再来时的团体新妇、击败撒但、敌基督及其反叛势力的军队,而后将与基督一同享受千年国的喜乐。

基督再来,结束这时代,带进千年国时代的预言和兆头的应验和实现,在世界局势(尤其是欧洲、中东)、以色列、道德、科技等方面,对神而言,是极其容易的。“因为神将意念放在诸王的心中,要他们行祂的心意……直等到神的话都成就了”( 启十七17)。而在自然方面,对称无为有的神而言,也是说有就有了。唯独关乎神国度福音的传扬,新妇预备的兆头,神需要祂的子民继续积极与祂配合。唯愿尚未得救的读者朋友今天就能呼求主耶稣的名,信而受浸。已经得救的弟兄姊妹能与主配合,传扬国度的福音,开展主的国度,并追求生命的长大,与众圣徒配搭建造在一起,成为祂的身体,祂的新妇。我们所盼望的就是我们有份神的工作,并在基督再来、审判的日子,得蒙称许,成为预备好的新妇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