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想信到相信

从想信到相信

今天我要特别讲一个题目,就是从想信到相信。“想信”和“相信”很相似,但是它们的差距很大很大。“想信”是正在相信,而“相信”是已经相信。

不信,相信,想信

圣经把世人分为三种人:第一种是不信的人,他们不光决定也清楚认定是不信主的;第二种是相信的人,就是我们这班基督徒,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不光认识祂、也认定祂;第三种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人,就是想信、正在相信、将要相信的人,也就是“几乎作基督徒了”(徒二六28)。

今天,我的话不是为着第一种人说的,而是为着第三种人说的。如果你认为你已经很确定、也很肯定,你是一个不信主的人,再怎么苦劝也无济于事的人;没问题,我们还是希望能和你结交作朋友。如果你认为你是一个介于相信和不信之间的人,是一个想信又不知道怎样信的人,就请你敞开心胸、竖起耳朵听、睁大眼睛看,盼望你今天能够得到帮助,从想信跨一步进到相信的门槛里。

想信的特点

想信是怎么样的人呢?他们有四个特点:第一,对基督徒有好感,觉得基督徒是蛮好的人;第二,对基督教颇为好奇,很想认识一下基督教;第三,对神有一点感觉,觉得宇宙应该有神的存在;第四,对圣经有一点的倾向,对真理有一点的渴慕。你只要有这四样当中的任何一样,你就是一个想信的人;就像这幅图画所示意的,一个学生正在上学的途中,就快到学校了。这个学生是谁呢?就是你!你走信心的旅程已经走了一段路,却还在门外徘徊,不得其门而入。

马太福音十四章说到主耶稣履海的神迹:海上起了大风浪,主耶稣行走在风暴的海上。主耶稣对着心里疑惑的门徒说了一句话:“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十四31)小信的人,原文就是将信、差不多信的人。今天,我希望你能够认识这位行走在风浪之上的主耶稣,祂能够将你从一个想信、将信的人变成一个相信的人。

信的旅程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信仰都是经过了一段信的旅程,没有一个人一生下来就是相信的,都是经过了一个信的过程:开头是不信,然后是半信半疑,之后是将信将疑,最后是坚信不移。为什么我们信呢?因为我们不是信入一个宗教信仰,乃是信入一位活的神。所以使徒保罗到了晚年的时候,作见证述说他的信:“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守我所托付的,直到那日”(提后一12)。

换句话说,我们所信的是一个人位,不是一个教条,也不是一个感觉。我们是信入一位又真又活的神,祂能够保守我们所托付的;并且“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提后二13)。即便我们的信心像海浪一样,有时上去、有时下来,然而主耶稣自己仍是可信的。

罗马书说到信主的人,“各人自己的心思要坚信不移”(十四5);我们不是生下来就这样坚信不移,乃是主耶稣使我们变得坚信不移。所以,你接触到主耶稣以后,也能够成为坚信不移的人。这是保罗的见证,也是我的见证。

我头一次碰见主是在十六岁的时候,直到今天我是满心感谢赞美主。我现在是六十五岁,信主五十年刚好半个世纪。回顾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就是认识主耶稣,认识这位真神。虽然我有很多同学都很有成就,但是我认为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最有价值的得着。这是我信心的历程。我希望今天你能从门外的那一步,走到门内的那一步。有人说,我真羡慕你们有信心。什么是信心呢?第一,信心不是自信,乃是信神。我们的信心不是往内的—自信,而是往外的—信神;乃是抛锚在神这活的人位上。第二,信心不是自觉,乃是神觉。我们不是自己觉得有信心,乃是摸着神在这里,就自然能有信心。你问一个小孩子为什么觉得安全?他会说,妈妈在这里。妈妈在这里,他就有信心。今天我们为什么有平安,为什么有信心?乃是因着神在这里;神在这里就叫我们能够有信心。

想信的心

一个想信的人是怎样的情形呢?我们可以从七方面来探究、剖析。

想信,却怀疑
第一,一面他很想信,一面却又怀疑。有的是怀疑神:神究竟爱不爱我?神究竟要不要我?也有的是怀疑自己,对自己产生怀疑:我这样的人能得救吗?神能无条件地接受我吗?等等。有人以为怀疑是好的,凡事都要怀疑一下。我想请问在座的年轻人,如果你要找交往的对象,你会找一个什么事都心存怀疑的人吗?你会找一个疑心很重的人吗?我看,你不会喜欢和这样的人交往。所以,怀疑不是美德,怀疑也不是智慧,怀疑更不是本事。我们许多人在怀疑的过程里会问:我这样的人也能够得救吗?看看我自己的脾气,看看我自己的行为,看看我自己的坏心眼,就会引发很多的疑虑:连我这样的人也能够得救吗?神能够无条件地接受我这样的人吗?好像我们在和神交易一样,总是要有一个公平、对等的条件:祂要给我什么东西,我也一定要给祂什么东西。因这缘故,就停顿在想信而不敢信的阶段里。就像这幅图画里的囚犯一样,明明看见门已经打开了,也明明看见有光照射进来了,但是他心存疑虑就是不敢走出去。所以,坊间有些著作,譬如《从怀疑到信仰》、《信仰之旅》等,就是为了帮助这些人走出疑虑,早日信入主耶稣!

想信,却惧怕
第二,一面他很想信,一面却又惧怕。信耶稣是光明正大的事,为什么会惧怕呢?大体说来,凡人都有四怕:一、怕麻烦,二、怕代价,三、怕面子,四、怕失望。我跟大家讲一个故事。去年我看见报纸报导:凡是香港出生的人,都可以从政府领取六千块港币。免费的,你只要带身份证去,就可以领取六千块港币。我说真的有那么好啊?半信半疑的,既怕麻烦又怕失望;结果一耽搁就是半年,现在就没得领了。这不过是一件小事—六千块港币,但是信主耶稣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攸关我们每个人永远的前途,所以不能怕麻烦。

有的人说信耶稣,不光心里相信,还要受浸,太麻烦了。如果你看见信而受浸的价值,是叫你从撒但黑暗、死亡的国度,迁到神爱子光、生命的国度里,就不会怕麻烦了;何况一生才受浸一次。有的人说,我怕出代价;信耶稣要出代价,要改变我的习惯,我怕出这个代价。今天,我们里面存在一个永恒的虚空,极其需要面对、解决的。如果信而受浸能为我们解决罪、死、魔的难题,付出一点点的代价又算得了什么!有的人说,我怕站起来说我要信主,很没面子。面子值多少钱啊?是接受天地宇宙的真神重要,还是面子重要。我们头一次站起来,里面总会觉得有一点不好意思,但是一呼求主名,接受主之后,里面真是喜乐。有的人说,我怕信了主,而主不接受我,结果大失所望,那怎么办?圣经可靠的话是说,“因为主曾说,‘我绝不撇下你,也绝不丢弃你。’所以我们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来十三5~6)。我们的人生不能建立在“怕”上,乃该建立在“信”上。在想信的过程里,我们需要凭信克服这些惧怕。就像这幅图画一样,我们应该放胆用双手和双臂拥抱那能拯救我们的人,谁是那能救我们出死入生的人?就是主耶稣,祂是真正的救主。我们不需要活在自己的惧怕里,而冻结、僵化在惧怕里。我们需要打开我们的心,接受这位主耶稣进到我们里面来;正如马可福音记载主耶稣说,“不要怕,只要信”(五36)。

各位,你们想信的人,不要怕!只要信!姑且放胆地踏出信的一步,这辈子就信一信吧!请大家敞开你的心,呼求主的名,踏出这一步。现在请跟我一起祷告,我祷告一句,你跟着我一起祷告:“主耶稣啊,主耶稣啊,我相信你,主耶稣啊,除去我的惧怕,叫我相信你。阿们。”

想信,却假想
第三,一面他很想信,一面却有很多的假想。假如我信了主耶稣,家人反对怎么办?假如我信了主耶稣,不灵怎么办?假如我信了主耶稣,…… 怎么办?有的人整天活在假想的担忧里:假如房子塌下来,怎么办?假如坐飞机出事了,怎么办?假如生孩子养不好,怎么办?假如银行贷款批不过,怎么办?假如天塌下来,怎么办?这许多的假想都是多余而无意义的,只是徒然浪费时间,叫你裹足不前罢了!

如果今天你还有很多的“假如”,以为神离你太远、以为神不能救你、以为神不肯救你等等,就请你把这些“以为”都放下来。因为圣经说,“祂离我们各人不远”(徒十七27),祂“就在你口里,也在你心里”(罗十8);你只要呼求主耶稣,神就进到你里面,你就得着了祂。不仅如此,凡“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来七25);并且祂也实在是肯救你(太八3)。

就像这幅图画一样,神已经把主耶稣当作礼物摆在你门口了,你打开门不需要想:这是不是炸弹?这是谁放的?是不是有什么目的?……因为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约三16);既然祂已经把礼物摆在你面前,你就把祂接受进来就是了。

可惜,有的人喜欢编造许多借口,或想方设法找出许多理由,叫自己不能得救。就像这幅图画一样,自己把救命的树枝锯断,自绝于救恩之外,而成为一个万劫不复、自取灭亡的人。

想信,却忧虑
第四,一面他很想信,一面却掉进忧虑的泥淖里。忧虑:我这样的人能不能得救?我信了以后,不知道会怎么样?万一作不好基督徒怎么办?担心这、忧虑那,其实都是无济于事的。因为忧虑有病并不等于治病;忧虑、担心,病就会痊愈吗?忧虑经济不好,经济就会好转吗?所以圣经说,“小信的人哪……不要忧虑”(太六30)。

忧虑不等于解决问题;但忧虑常是不请自来、挥之不去,怎么办呢?圣经说,“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前五7)。你要摆脱忧虑的纠缠、折磨,就要将忧虑卸给神。何况“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所以“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6~7)。

想信,却拖延
第五,一面他很想信,一面却是拖拖拉拉地一再拖延。拖延的人惯常的说词是:“你们讲得很好,但是……以后有机会再说吧!”你有没有这样说啊?这就是耽延、延迟。我要用圣经的话来回答你:“看哪,现在正是最可蒙悦纳的时候;看哪,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六2)这不是我的话,乃是圣经的话。在旧约时代,人没办法直接来到神面前;但是今天新约时代,恩门已经打开了,正是最可蒙悦纳的时候,正是神拯救你的日子。

现在就可以呼求主名、接受主,不需要等待;跟着我一起呼求主名:“哦,主耶稣!哦,主耶稣!哦,主耶稣!”很好,可以去受浸了;真的不需要等待,拖延只是浪费时间罢了。就像这幅图画一样,就要进手术室了,就要得医治了,却是死都不肯进门!对于这样的人,圣经明确地指点:“现在你为什么耽延?起来,呼求着祂的名受浸,洗去你的罪。”(徒二二16)

想信,却欣赏
第六,一面他很想信,一面只是远远观望、欣赏、赞同。你说,欣赏、赞同不好吗?当然好,但不够好。比如,我送给你一个礼物。你说,我赞同。你光赞同还不够,还要接受。我说,我送给你一盘大餐。你说,我喜欢。你光喜欢还不够,还要吃它。许多人就是这样:赞同基督教,喜欢基督徒,也鼓励人读圣经,甚至自己也读圣经,但就是不见他信而受浸,不见他进入神的国。就像这幅图画一样,独自在房子外面一直观看、欣赏、研究房子的结构、格局,却不进到房子里面居住、享用。

对于这样的人,主耶稣是怎么说的呢?祂说,“你们查考圣经,…… 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五39~40)又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信入我的,必永远不渴”(约六35)。

想信,却努力
第七,一面他很想信,一面却想要努力作好之后,再来信。其实努力作好,并不是相信的一个条件;就如圣经说,“人得称义,不是本于行律法,乃是借着信耶稣基督”(加二16)。更何况你越要努力作好,就会越失败;就如圣经说,“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七18)。

可能你们有人说,我自己还要再努力一点,再作好一点,再改良一点,我才能够来信耶稣。好像我要作百分之七十,再让耶稣帮我百分之三十。其实你这样讲,就是在侮辱主耶稣。今天,救恩这个礼物是白白免费送给你的,不需要你作什么;你只需要说声谢谢,欢喜地接受就可以了。因为主耶稣一切都作成了,只要感谢着领受就行了。正如圣经说,“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又说,“凡信靠祂的,必不至于羞愧”(罗十11)。

相信基督,相信事实,相信应许

圣经说,“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约一12)所以,我们信主耶稣,不是来加入一个宗教,不是来加入一个会,也不是来加入一个宗教团体;我们乃是来得着权柄,成为神的儿女,叫我们有神的生命。换句话说,“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神是”(来十一6);并且“神是信实的”(林前一9),“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里都是是的”(林后一20)。就像这幅图画一样,如果你父亲送给你一辆汽车,你岂不是感谢着接过钥匙就是了?你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也不会觉得需要作什么;你不会担忧他要谋算你什么,也不会惧怕这其中有什么陷阱,等等。

亲爱的朋友,神赐恩给我们每一个人,就是这样无可忧惧、无可疑虑;我们只要简单地接受:“哦,主耶稣啊,谢谢你把那么好的福音赐给我,我愿意相信、接受你,我愿意受浸归入你。阿们。”然后,起来受浸。受浸不是入教,乃是公开作见证,见证你已经相信了。愿神祝福你!“义人必本于信活着,他若退缩,我的心就不喜悦他。”我们却不是退缩以致遭毁坏的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