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耶利米哀歌

《耶利米哀歌》,书如其名,是一卷对圣城被毁、圣殿被烧、君王遭放逐、百姓受惩罚、国家被蹂躏之悲惨情形的哀痛挽歌。

但在悲伤中,诗人仍然说出他的盼望。第三首哀歌启示耶和华的慈爱,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祂的信实极其广大,故我们要仰望主,我们要等候主,我们要呼求祂的名。

第五首哀歌启示神永远的所是和祂的宝座。虽然耶利米对“狐狸行在锡安山”极其失望,但他领悟耶和华和祂的宝座存到永远,因而从沮丧的情形下转向永远长存者。

弟兄姊妹、福音朋友,你知道如何应付人生中不如意的光景吗?请听本期节目的分享。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耶利米哀歌是耶利米对神的圣城和圣民之忧伤与爱的发表,本书是哭泣哀悼的耶利米申言者所写的,其包括五首哀歌,也就是五章的圣经。这些哀歌发表了耶利米对神的圣城、圣民的忧伤与爱。耶利米预言了以色列在神行政对付下的毁灭,也目睹了整个国家包括耶路撒冷被毁灭、被蹂躏、被玷污、被掳掠而成为废墟,因着神的主宰,耶利米免于被掳。

按照历史记载,耶利米坐在俯瞰耶路撒冷的小山上,看着下面一切的废墟,他就哭泣,禁不住记下他的感觉。所以这五首哀歌就是他在小小山上看着神的圣城、神的圣殿被烧被毁,成了一片的废墟而哭泣哀悼时所写下的。

第一首哀歌是第一章,是为圣城荒凉哀悼的歌;第二首哀歌是为圣城被毁哀悼的歌;第三首哀歌是为申言者自己受困苦哀悼的歌,其实他自己与受惩罚的百姓是联合是一的,为自己哀悼也就是为百姓哀悼;第四首哀歌是为受惩罚的百姓哀悼的歌;第五首哀歌是为圣民祷告的哀歌,作为第四首哀歌的结语。

此书中,他哀悼、哭泣,为着神的圣城被毁、神的圣殿被毁、神的圣民被掳这些悲惨的结局而哀伤。然而在这个悲伤里面,特别是在第三章,耶利米仍然说出他的盼望,这段话非常的宝贵,在第三章的二十二至二十三节,耶利米说:“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因他的怜恤不至断绝,每早晨天都是新的,你的信实极其广大。”这话是耶利米在早晨接触主、回想他百姓的一切困苦时临到他的。耶利米在回想这些困苦时必定为以色列的罪恶懊悔。这时,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无论他怎样惩罚以色列,他并没有完全消灭他们,耶利米和许多人仍然存留,这是神的慈爱。

耶利米领悟到他和所有与他一同存留的人都在神的怜恤之下,就赞美说因他的怜恤不至于断绝,以色列人失败了,但他的怜恤不至断绝,他的怜恤保守了以色列子民。耶利米继续提到耶和华的怜恤,说,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这指明耶利米每个早晨都接触主,这怜恤人者。通过与主的接触,他得着了神的慈爱,神的怜恤和神的信实的话,在二十三节,耶利米宣告说你的信实极其广大,神的怜恤不至断绝。

神是信实的,祂的信实是指神的话。祂的信实也与祂的约有关,因为神与亚伯拉罕立了约,并与以撒和雅各坚定了这约,祂就必须信实的遵守祂的话。神向以色列的列祖说了话,祂也信实的遵守祂的话。

在二十四和二十五节耶利米继续从他的深处说:“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仰望他,那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他的,耶和华必须恩待他。”这里论到耶和华是我们的分以及仰望祂的话,的确有新约的味道,这指明耶利米在写二十二至二十五节时是在新约的经纶里。耶利米享受耶和华作祂的分,并且他不仰望自己,不仰望人,也不仰望别的任何事物,只单单的仰望耶和华。一面,耶利米领悟神是慈爱的神,祂是怜恤的,祂的话是信实的;另一面耶利米领悟我们仍然需要每早晨接触主,完全仰望祂、等候祂。

当时耶利米的时代以色列人的光景很坏,似乎神不是那么的仁慈,不是那么的亲切怜恤和信实。我们在类似的光景中该怎么办?我们要跟耶利米一样,要领悟神仍然是我们的分,我们该仰望祂、等候祂并呼求祂的名。然而即使我们这样做也不该期望光景会立刻改变,所以我们仍然需要继续等候主。在耶利米的事例中,他等候主相当的长久,所说关于复兴的预言至今尚未应验,而且如今以色列的光景也并未证实这些预言,这指明我们学习等候主的功课。

今天不是终极完成的时候,所以我们必须等候主,我们有时间的因素,有时间的问题,我们是在时间里,时间对我们非常的重要,如果我们留意时间的因素,我们很容易变的没有耐心,但是我们的神没有时间的因素。等候主非常的紧要,神是我们的分,祂满了慈爱和怜恤,并且是绝对信实的,现在我们需要仰望祂、等候祂并呼求祂的名,然而我们不该期望祂会快速的行动。

有一位圣经教士曾经指出,神在拯救我们的事上行动快速,但在许多别的事上他行动并不快速。比如我们知道主答应祷告,为一件特别的事向他祷告,祂也许等好几个月才答应我们的祷告,这帮助我们领悟我们的神是真的是活的、怜恤的并信实的,但祂常常不像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快速行事。神耽延的原因乃是要试验我们,试验我们到一个地步,叫我们失去自己的盼望,觉得自己完全了了,当我们觉得光景无望的时候,却常是神要进来的时候,这是我们在神分赐之下的经历。

五十五节耶利米继续说,耶和华啊,我们呼求你的名。我们学习如何呼求主的名,这是何等的宝贝。这首哀歌里强调三件事:我们要仰望主,我们要等候主,我们要呼求祂的名。哈利路亚,我们需要仰望主,我们需要等候主,我们需要呼求祂的名,祂的怜恤不至断绝,每早晨都是新的,祂的信实极其广大。我们的神是满有怜恤的,我们的神是信实的,我们需要仰望祂,我们需要等候祂,我们需要呼求祂的名。

耶利米哀歌第五章也就是最后一首哀歌里,我们看见一个比较,五章十八至十九节说,因为锡安山荒凉,狐狸行在其上,耶和华你存到永远,你的宝座存到万代。首先耶利米说到,狐狸行在锡安山上,这是何等可悲的事,锡安山是神的居所,现在被拆被毁,有狐狸行在其上,但是耶利米却宣告耶和华和的宝座永远长存,存到永远。这里的比较在于耶利米对狐狸行在锡安山上这事的失望以及耶利米领悟耶和华和祂的宝座存到永远。

耶利米的失望是狐狸行在锡安山上,耶利米写这些经文的时候他很作难且失望,因为他的背景。因着他的背景,他知道摩西的著作,也知道神与亚伯拉罕及其后裔所立的约,然而在他的五首哀歌里他很少照着神的话来说话,相反,他完全照着他个人、属人的感觉来说话。在他第四首哀歌的开始,他说道以色列的诗是失光的黄金,黄金何竟失光、至纯的金何竟变色,然后在他末了一首诗歌将要结束的时候说,狐狸行在锡安山上。这表明耶利米的失望,锡安山是圣地,对神而言是地上最神圣最圣别的地方,狐狸怎能进到这圣地?甚至行在建造圣殿的锡安山顶,这是耶利米的哀苦。

在五章十九节之前,耶利米是照着他个人属人的感觉。但是到了十九节,他从他属人的感觉跳出来,进到神里面。耶利米说到狐狸行在锡安山上之后,就忽然宣告说,耶和华啊,你存到永远。哦,耶和华啊,你存到永远,在宇宙中狐狸不是唯一的东西,耶和华这位宇宙之主还在,祂仍然在实行祂的行政,耶路撒冷被倾覆了,圣殿被烧毁了,神的百姓被掳去了,但耶和华我们的神如何?祂还在,并且祂的宝座没有被倾覆,也绝不会被倾覆。耶和华这神圣的名称意思就是我是,他是那昔是今是以后永是的一位。耶路撒冷完了,圣殿完了,以色列地也完了,但耶和华绝不会完,当耶利米的角度和地位从自己转换为耶和华时,他就领悟,虽然一切都可能失去,耶和华却永远存在,今天狐狸也许行在锡安山,明天他们也许就消失了,但耶和华绝不会消失。凡物都不会存留,一切都要了结,这事实显明耶和华存到永远的真理。一切都可能失去,但耶和华你存到永远。你的宝座存到万代,无始无终,天地会结束,但耶和华绝不会结束,祂独一的源头,万代都出于祂。所以这些经文都非常的宝贝,给我们看见神是永远长存的,祂的宝座是永远长存的。

在对付许多消极的事和邪恶的人时,神常常不需要行动,祂不做什么,祂只做他教导我们的,祂等候,尤其祂等候邪恶的人死亡,所以我们该领悟死亡在神手中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历史上所有的恶人现在在哪里?希特勒在哪里?墨索里尼在哪里?所有这些邪恶的人都一个一个的死了,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每个邪恶的人至终都被死亡所了结,那存到永远的神只要等到死亡将他们全部出去。哈利路亚!神利用死亡来消除一切败坏的人、事、物。但是这位神永远长存。

虽然耶利米领悟神是长远的,并且祂的宝座也长存永远。但耶利米里面仍然有个东西,就用问题、用挑战来结束他的哀歌。在五章二十至二十二节,他对耶和华说,你为何永远忘记我们?为何许久离弃我们?耶和华啊,求你转向我们,我们便得回转。求你复兴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或是你全然弃绝了我们,像我我们大发烈怒。这里耶利米向耶和华挑战的话,甚至吩咐并责备的话,耶和华并没有答复。耶和华没有答复耶利米或要他安静,反而静默不语。

耶利米哀歌的末了,神答复耶利米问题的时候还没有到。耶利米所有问题和挑战都在圣经以下各卷得着答复。这答复的终极完成将是新耶路撒冷。在那里,他要清楚的看见一切。那时以前,耶利米必须等候耶和华,如他在三章二十五节所说的,那等候耶和华的,耶和华必恩待他,耶利米必须等待,直到新约时代,千年国时代,并且直到新耶路撒冷。那时,祂就要完全得着满足。

这就是耶利米哀歌,在耶利米哀歌,一面我们看见耶利米实在非常的悲伤哀痛,看见神的见证、神的圣城、神的圣殿都被毁了,甚至有狐狸行在锡安山上,实在看外面的环境是悲惨的悲伤的失望的。然而,当耶利米转到神那里的时候,它能够宣告说耶和华啊,你永远长存,你的宝座存到万代。

弟兄姊妹,虽然有的时候神在地上的见证也许完了也许了了,也许没了,但是我们要永远记得,神是永远长存的,祂的名叫做耶和华,祂的名叫我是,就是那昔是今是以及永是的,昔在今在以及永在的,祂乃是永远长存的。不但如此,祂的宝座也存到万代,祂仍然在掌权,只有祂是永远的,一切邪恶败坏的人、事、物都会过去的。神只用等候,用死来了结一切消极的人、事、物。

所以,弟兄姊妹,在耶利米哀歌,我们一方面要看见,神的慈爱永远长存,祂的怜恤每早晨都是新的,祂是信实的,我们需要仰望祂,我们需要等候祂,我们需要呼求祂的名。我们需要转向祂,我们不需要看外面令人失望、令人沮丧、令人消极的光景,我们需要转向祂这永远长存的一位。祂是长存的,祂掌权、祂的宝座也是存到万代的。

愿我们都转向他,望断以及于耶稣,祂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以及成终者,让我们同耶利米一同宣告:耶和华你永远长存,你的宝座存到万代。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打开。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