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六讲:约翰三书——真理上的同工

约翰三书的主题是鼓励在真理上的同工。

在约翰的书信里,真理包括一切关于基督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十字架与复活的重要事项。真理含示三一神一切的所是、所作、所得着并所达到的。这包罗万有的实际,就是作为约翰书信基本结构的真理。

约翰写的三封书信启示一个要点,就是神圣的真理应当成为我们的实际、生命和生活;这真理应当蒙保守在神圣的交通里;这真理应当在每一件事上且在每一方面应用于我们全人。我们需要护卫自己、保守自己远离一切的偶像,远离一切神圣实际的代替品,在消极一面禁止有分于异端,在积极一面成为真理上的同工。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今天的圣经鸟瞰节目我们来到约翰三书,约翰三书与约翰二书一样也是一卷很短,只有一章共十四节的书信。约翰三书是年迈的约翰在以弗所写给一位名叫该犹的弟兄的一封书信,是写在约翰二书之后,这卷书的主题是鼓励在真理上的同工。

约翰在他的福音书和三封书信里都特别强调真理。在约翰三书的第三节和第四节这样说:“有弟兄来见证你持守真理,就是你在真理中行事为人,我就大大欢乐。我听见我的儿女们在真理中行事为人,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所以约翰的著作非常强调真理,在真理中行事为人,持守真理,在真理中行事为人。真理这个词,弟兄姊妹朋友们要留意,它不重在那个“理”,乃重在那个“真”,就是指着真实的事物,真实存在的事物。在这个宇宙中真实存在的,然而又一个翻译就翻译成实际的存在、实际存在的,实际的存在,这个真理这个实际主要的。从约翰的著作,包括其他使徒们的著作,主要的是指以下八方面的内容。

首先这个真理这个实际是指神自己,这位神是光,也是爱,成为肉体,作神圣事物、神圣生命、神圣性情、神圣能力、神圣荣耀等的实际,给我们得着,使我们享受祂作恩典。如像约翰福音所启示的,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四节、十四至十七节都讲到这个真理、讲到这个实际。

第二,是基督,就是成为肉体的神。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祂里面。这位基督,好成为神与人的实际。旧约一切预表、表号、影儿的实际。一切神圣属灵事物的实际。如神圣的生命与复活、神圣的光、神圣的道路、智慧、公义、圣别、救赎等等。因此,基督是实际。

第三,是那灵,就是变化形像的基督,是基督的实际,也是神圣启示的实际。因此,那灵是实际。

第四,是神的话,作神圣的启示,不仅启示更传输神与基督的实际,以及一切神圣属灵事物的实际。因此,神的话也是实际。

第五, 是信仰,就是我们所相信的内容,及我们所信之事的具体元素,成了完满福音的实际,这信仰的内容启示在整本新约里面。

第六, 是关于神、宇宙、人、人与神的关系以及人与人彼此的关系、人对神的责任等的实际,这些都是借着受造之物和圣经所启示的。

第七, 真实、可信、真诚、诚实、可靠、信实。就着神说是神圣的美德,就着人说是人性的美德,并且是神圣实际的流出。

第八, 是指实在或真实的事物,事情的真相或实情、实际真确与虚假、欺骗、伪装、伪善、错谬相对。

这个八点的前五点是指素质上同一的实际,神、基督、那灵,神圣的三一在素质上乃是一,其实三者乃是一个实际,这一个神圣的实际就是神圣的话神圣启示的本质。这个实际就成了神圣话语中所启示神圣的实际,使神圣的话成为实际,神圣的话传输这一个神圣的实际作信仰的内容。而信仰的内容乃是整本新约所启示福音的本质,成为新约的实际,这也就是神圣三一的神圣实际。我们有份于并享受这神圣的实际。这实际就成为我们的真实、真诚、诚实可靠,作我们行为上的优越的美德,以彰显我们所凭以活着的神,就是实际的神,我们也成了过真理生活的人,毫无虚假或伪善,过一种与那借着受造之物和圣经所启示之真理一致的生活。

真理这个词在新约一共用了一百多次,每次出现的含义都要根据上下文来确定。在约翰壹书、约翰二书和约翰三书所提到这个真理,主要是关于基督,特别是基督的身位,有讲到这位基督是神而人者,兼有神格和人位,兼有神位和人格,有神圣的性情和属人的性情,为要在祂的为人生活中彰显神。并在人的肉体里用神圣的能力为堕落的人类完成救赎,使祂可以将神圣的生命分赐到他们的里面,且把他们带进与神生机的联结里。

约翰二书和约翰三书都强调这真理,约翰二书是警告忠信的信徒不要接待那些不留意这真理的人。这个真理就是关于基督的教训,关于基督之教训中的人;约翰三书是鼓励信徒要接待并帮助那些为这真理作工的人。约翰二书是警告,不要有分于那些离开这些真理,不留意这些真理的人,就是那些传讲异端的人。约翰三书是鼓励圣徒们要有分,要接待为传讲这些真理的同工,就是鼓励在真理上的同工。

约翰三书说到该犹接待作客旅的工人,他是忠信凭爱配得过神,第五节和第六节这样说“亲爱的,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信的;他们在召会面前见证了你的爱;你照着与神相配的,送他们往前行,就作的好”。这里讲到作客旅的弟兄是什么弟兄呢?就是为着传布真理,为着传扬福音,为着那灵的名出外的弟兄们,他们传讲真理、推广真理、宣扬真理。该犹接待这样的弟兄,这些弟兄是他所不认识的,但是他知道他们是宣扬真理的人,他们是真理的工人,传布福音的,传布真理的人。所以他接待他们,他的接待是忠信的,是凭着爱的,是配得过神的。

约翰也鼓励该犹成为真理上的同工。在第七节和第八节这样说,“因他们是为那名出外,对于外邦人一无所取。所以我们应该款待、供应这样的人,使我们能成为在真理上的同工。”这里说这些真理的工人们、同工们,他们是为那名出外,这个名谁呢,这个名当然是指基督,那奇妙的基督,那个被高举且得荣耀的名。

我们赞美主,主耶稣的名是超乎万民之上的名。在腓立比书二章九节那里说祂的名是超乎万民之上的名。在使徒行传四章也说,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所以这个名是叫我们得救的名,这个名是超乎万民之上的名,这个名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超过了。

弟兄姊妹、朋友们想想看,从主耶稣复活、升天、被高举、得着荣耀的尊名之后,两千年来,没有第二个人的名字高过主耶稣。任何人想要超越主耶稣,那最终的结果都是悲惨的,可咒诅的,因为这个名是超乎万民之上的名。这些真理的工人就是为那名出外,他们到处就是宣讲耶稣基督这个荣耀的尊名,这个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而他们传讲这样的真理,传讲这位主耶稣是神而人者,具有神性又有人性。

在祂的人性里,为我们完成了法理的救赎,为我们受死、流血、舍命,除掉我们的罪。在祂复活里,正在完成祂生机的救恩,使每一个相信接受祂的人都能得着重生得着神永远的生命,他们到处出去就是宣扬这样的名,借着宣扬这样的名,叫人呼求耶稣的名,就像罗马书十章九节所说的,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借着呼求主耶稣就能得救,得救之后就成为神的儿女,这样的人出外就是宣扬这样的名的。

他们是为那名出外,对外邦人一无所取,外邦人就是那些还没有得救的人,还没有信神的人。这些为主作工的人,传福音的人,推广真理的人,他们对外邦人一无所取,那么像该犹这样已经得救的弟兄姊妹,就应该款待、供应这样的人。所以他如果款待、供应这样的传扬耶稣之名的工人,这样传扬福音、推广真理的工人,他们就成为真理上的同工。所以约翰在约翰三书鼓励我们都成为真理上的同工。

弟兄姊妹,那些全时间,对外邦人一无所取到国外去,到外地去传扬这个荣耀尊名,传扬耶稣之名,传扬祂的福音推广祂的真理,见证主耶稣祂的身位这样真理的人,我们应当款待他们。我们不光要接待他们,甚至要款待他们,送他们前行,财务上帮助他们,资助他们,奉献财务给他们。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成为真理上的同工。这就是约翰三书的负担,鼓励我们成为真理上的同工。

约翰二书的负担是叫我们不要有分于异端,不要把那些传讲异端的人,亵渎主耶稣尊名的人接到家里,也不可以问他们的安。约翰三书鼓励我们对那些传扬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为那名出外,对外邦人一无所取的人,传扬福音的人,传扬耶稣基督的人,推广真理的人,见证主耶稣这个荣耀尊名的人,那么对这样的人我们要接待他们,要凭着爱,要照着与神相配的,要忠信的接待他们,而且要送他们前行,款待他们,给他们财务上的帮助,奉献财务给他们。这样的话,我们就成为真理上的同工。

我们实在感谢神,借着约翰在他年迈的时候写的两封短的书信,约翰二书和约翰三书一面警告我们劝勉我们有分于异端;一面积极的鼓励我们成为真理上的同工。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五讲:约翰二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四讲:约翰一书——神圣膏抹与神圣出生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三讲:约翰一书——神圣生命的交通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二讲:彼得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一讲:彼得前书——基督徒的苦难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讲:彼得前书——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九讲:雅各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八讲:希伯来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希伯来书——基督的超越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