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罪”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罪”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

共信之道

百年前,中国文化里有“神”这个词,但其含义相当模糊。乃是圣经进入中国后,特别是百年前,中国第一个白话文圣经译本——和合本——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了神的最高定义——宇宙万物的创造者。许多专属于圣经的神圣美妙词汇,也借和合本圣经渐渐进入中国文化。

 

本系列借和合本诞生百年之际,把世界第一畅销书——圣经——中一些美妙的神圣词汇,解读给读者,期盼读者可以借此领略宇宙创造者的特征和思想。

和合本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章23节)

恢复本

因为众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章23节)

和合本

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哥林多后书5章21节)

恢复本

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哥林多后书5章21节)

什么是罪?一般人的领会是一个人作了什么不法的事,应当处以刑罚的犯法行为。小罪比如偷东西,破坏公物等等。大罪就是那些伤害人性命的,如杀人等。

圣经里对罪也有不同程度上的解释,在旧约里,当人违背神的律法时,人就犯了罪。比如十戒说,不可跪拜偶像,不可杀人,如果你去拜偶像或杀人,那你就犯罪了。新约的要求就更高了,不仅犯罪的行为是罪(约壹三4),连有犯罪的动机也是罪了。所以在马太福音五章,耶稣说凡向弟兄动怒的,难逃审判。

当人犯罪的时候,我们自然是不法,是不义的,我们也亏缺了神的荣耀。神的荣耀就是神的彰显。当神造人的时候,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创一26),目的就是要人来彰显神,就好象手套是照着手的形象造的为了要盛装手,彰显手。神是圣的,神是义的,当人把神的圣和义彰显出来的时候,神就得着荣耀。所以当人犯罪的时候,不管是犯罪的行为,或动机,都违背神的圣和义,当然不会彰显神,也就亏缺了神的荣耀。

照着神的标准,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就算没有外面的罪行,里面犯罪的动机,或者说是罪性是肯定有的。我们不是犯罪了才成为罪人,是因为我们有罪的性情在我们里面,我们才会去犯罪。没有人教导我们要嫉妒,要发脾气,我们天性里面就会嫉妒,就会发脾气。罪乃是来自那背叛神的撒但,(赛十四12~14,)这出于那恶者的罪进到人里面,(罗五12,)使人在神的审判之下,不仅成为罪人,并且成为罪。

但是因着神造人的目的,要人彰显祂,虽然人犯罪堕落了,祂并不放弃人,祂要来救赎人,所以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基督是全宇宙中唯一没有罪的,但祂却因为我们的缘故,成了一个人,替我们成为罪(并非成为有罪的),祂是无罪的,但祂在十字架上担当了全人类的罪,接受神的审判,好叫我们的罪可以得赦免。神可以赦免我们的罪,因为祂成了我们的代替,祂为我们满足了神一切公义的要求,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

什么时候我们犯了罪,我们就需要来应用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只要简单的说,主耶稣,我承认我的罪,求你赦免我,洗净我一切的罪与不义。(约壹一7,9)神本来要定罪我们的,但看到我们取用基督作我们的遮盖,祂公义的要求被基督满足的时候,祂就可以来称义我们,看我们为对的。感谢神,为着祂为我们预备的救恩,叫我们这些罪人,因着接受主耶稣,在神眼里可以成为义的,而且可以在我们的生活中,活出基督,叫神的荣耀得着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