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拿与以利(一个母亲与一个父亲的对比)

哈拿与以利(一个母亲与一个父亲的对比)

 撒母尔记(上)前三章记载这样一个故事,关于一个母亲,一个父亲的对比。这位母亲名为哈拿,一直不能生育,就到殿里面求神。哈拿魂里愁苦,就向耶和华祷告,痛痛哭泣;她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阿,你若垂顾你婢女的苦情,记念我,不忘记你的婢女,赐你的婢女一个男孩,我必将他终身献与耶和华,不用剃刀剃他的头。次日,他们清早起来,在耶和华面前敬拜,就回拉玛,到了家里。以利加拿和妻子哈拿同房;耶和华记念哈拿。哈拿就怀孕,时候到了,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撒母耳,说,因为他是我从耶和华求来的。
 
  这好像是一个很普通的求神祷告的故事,但是哈拿确实不只是为了自己求。因为她给孩子断了奶,就带他一同上去,又带了三只公牛,一伊法细面,一皮袋酒;孩子还小,她就带他到示罗耶和华的殿中。哈拿说,“我祷告为要得这孩子;耶和华已将我向祂所求的赐给我了。所以,我也将这孩子借与耶和华;他终身都是借与耶和华的。我的心因耶和华欢腾;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因为我以耶和华的救恩为乐。”
 
  撒母耳因为母亲的祷告与奉献,就成为以色列人转移时代的一个人。但是这个故事同时有一个事奉神的祭司,以利,却是一个失败的父亲,以利的两个儿子是卑劣之徒;他们不认识耶和华,也不理会祭司从百姓所当得的分。凡有人献祭,正煮肉的时候,祭司的仆人就来,手拿三齿的叉子,将叉子插入盆里,或鼎里,或釜里,或锅里;叉子所插上来的,祭司都取了去。凡到示罗来的以色列人,他们都是这样对待。如此,这两个少年人的罪在耶和华面前甚大,因为他们藐视耶和华的供物。
 

  问题还不是以利的两个儿子有罪,而是以利知道儿子的罪以后反应却是轻描淡写的批评,“我儿阿,不可这样;我听见耶和华百姓所传的风声不好”。按神的观察,以利的罪是“你为何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一切供物中上好的部分肥己呢?你家中未从我坛前被我剪除的人,必使你眼目失明,魂中忧伤。你家中所增加的人口都必死在人的刀下。”后来应了神的话,以利自己以及他的一家受到了人的惩罚。

  这一对照启示我们,我们的儿女教育,必须自己为榜样,自己是奉献神、爱神、以神为喜乐的人,我们就带进撒母耳这样转移时代的孩子。本来魂里愁苦的哈拿,祷告神经历神之后,以神的救恩为喜乐。但是,我们若以己为原则,我们尊重自己的儿女过于尊重神,结果就败落,让神的居所荒凉,我们的结局失去神的祝福,失去神的同在,魂里忧伤。

文: 蓝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