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继摩西五经后,十二卷历史书记载了以色列人兴国、立国、亡国的一千多年历史。读史使人明智。这些历史书要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以色列人的历史不同于一般列国史,而是神在人中间的历史,是神和以色列人爱的关系史,还是以色列人跟美地的关系史,也是以色列人与圣殿的关系史。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新约基督徒历史的一个表号。

本期节目将从神经纶的角度与大家一同进入旧约历史书。

 

信息摘要

旧约圣经中的历史书于摩西五经(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之后,从约书亚记、士师记、路得记、撒母耳记上、撒母耳记下、列王纪上、列王纪下、历代志上、历代志下以及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共十二卷。历史书涵盖的时段从主前1400多年到主前400年左右,有超过一千年的历史,包括了以色列人进入美地,有士师的时代,也建立以色列国,然后经历分裂、衰败和灭亡,以色列人被掳到世界各地,最后在神主宰的怜悯之下,有少数的以色列遗民从被掳之地回归到圣地,在那里重建圣殿和圣城。

 

十二卷书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神在人中间行动的历史;第二,神和以色列人关系的历史;第三,以色列人与美地关系的历史;第四,以色列人建造圣殿的历史。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新约基督徒历史的一个表号,他们的历史也就可以看为新约召会的历史。

 

首先,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神在人中间行动的历史。 在那一千多年的历史中,列王列国都有他们的历史,那不过是人的历史,唯独以色列人——蒙召的族类,他们是神的选民,我们在其中可以看见神行动的历史。

 

如约书亚记中以色列人过约但河,他们是怎么过约但河的呢?乃是祭司抬着约柜率先下到河中,当祭司的脚踏入约但河的时候,河水就分开了,几百万以色列人能浩浩荡荡从约但河经过,而进入迦南美地。这幅图画给我们看见约柜就是基督(三一神的化身)的预表,祭司抬着约柜就是三一神与以色列人是一,三一神带领他们进入约但河。他们的行动里我们看见神在他们的行动中行动。在以色列人围攻耶利哥城的记载中,祭司抬着约柜,也有祭司吹号,有兵丁在前后行走,头六天祭司抬着约柜围绕耶利哥城一圈,到第七天则围绕七圈,之后城墙在祭司的吹号和百姓的呼喊中倒塌了。这同样给我们看见约柜所代表的三一神与以色列人一同争战,实在说来不需要以色列人自己争战,他们只需要扛抬基督,高举基督,基督在那里为他们争战。他们的行径中有神与他们同行,神在人的行动中行动。

 

第二,神和以色列人的关系。神巴望跟祂的选民有一个爱的关系,如同夫妻的关系。神在西乃山娶了以色列人做祂的妻子,对他们的爱也是绝对的,神也盼望祂的选民能够同样忠贞的爱祂。事实上他们跟神的关系却不是那么美妙,大部分的时候以色列人并没有专一的爱神,反而如淫妇般地去爱祂之外别的神,并向那些偶像跪拜。他们与神有正常的关系,专一爱神、听从神的时候就有荣耀得胜的光景;相反他们偏离神、弃绝神的时候,他们的光景就是悲惨的遭仇敌的欺压被仇敌击败,至终衰败。所以他们的历史就是和神关系的历史。

 

第三,以色列人与美地的关系。美地被称作流奶与蜜之地,是神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借着摩西重申这应许,美地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他们与神有正常的关系时,就进入并据有美地,在其上享受一切的丰富。美地的丰富是包罗万有的,他们借着享受美地而在其上作王,为神建造圣殿作神的居所,也能够在美地上建立国度,就是以色列国,以及建立圣城——耶路撒冷圣城。他们偏离神的时候,就从美地的享受中被挪开,至终被掳到了外——偶像之地,失去对美地的享受。事实上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与美地关系的历史。

 

第四,以色列人建造圣殿的历史。以色列人享受和经营美地达到最高点就是建造一座圣殿。以色列的历史中最辉煌、最荣耀的就是为神建造圣殿。当以色列人远离神被掳的时候,不但圣殿被拆毁,连圣城也被毁坏。所以,以色列的历史也是圣殿被建造、被拆毁,直到圣殿被重新恢复的历史。

 

以色列人是新约信徒的预表,所以读以色列的历史就要读出我们的历史。我们的历史若只有人的历史而没有神的历史就非常可怜,当有神在我们的行动里行动,我们的历史就有永恒的价值。其次,以色列与神的关系表征我们与神该有怎样的关系。我们向着神的爱是否是专一的?心中有没有偶像呢?是否也会跪拜事奉别神呢?或许外面没有,在我们的心中是不是有其他东西占据最高的地位,而没有让神居首位。第三,由基督所预表美地我们是否有享受美地——基督的一切丰富呢?有没有在基督里与祂一同行事为人而活出基督呢?

 

借以色列人的历史来反观我们的历史,借着十二卷的历史书,盼望与神有一个爱的关系,在我们的行动中有神的行动,也能够在基督这块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美地上有丰富地享受,来建造祂今日的圣殿,就是召会。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