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预言】第九讲:约瑟的梦

雅各在伯特利做梦后31年,他的儿子约瑟做了两个梦,告诉了他哥哥们:

“我们在田里捆禾稼,忽然间我的禾捆起来站着,你们的禾捆来围着我的禾捆下拜。”(创世记37:7 )

“看哪,我又作了一个梦,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颗星,向我下拜。” (创世记37:9 )

17岁的约瑟因两个梦,被哥哥们所害,被卖到埃及,又被陷害下监。

约瑟28岁时,为两个狱友解梦,三天后,照他的解梦,司酒长官复原职,司膳长被斩首,挂在木头上。

约瑟30岁时,出监为法老解梦。法老派约瑟治理埃及全地。

约瑟39岁与他的弟兄们相认时,却说: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地上,又要大施拯救,使你们存活。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祂又立我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统治者。” (创世记45:7~8) 

约瑟的梦有哪些意思,怎样应验的呢?请听本期——约瑟的梦。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考古人员最近在开罗西南约40公里处的代赫舒尔发现一座距今约3700年的金字塔。 该金字塔初步推断为古埃及13王朝时期(约公元前1802年至公元前1649年)的法老墓葬。 17岁的希伯来人约瑟被卖到埃及。13年后,约瑟被法老委派治理埃及全地。再9年后,以色列人全家因饥荒来到埃及。又过了215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了埃及。这些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13王朝时期。 3700年前,那金字塔修建时,约瑟还活在埃及。 上一讲,雅各在伯特利梦见天梯,14年后,雅各的第11个儿子约瑟出生在巴旦亚兰。约瑟6岁时,跟随父亲回到迦南地,约瑟的妈妈拉结在生便雅悯时难产,死在伯利恒。雅各一家就住在希伯伦。 约瑟十七岁时与他哥哥们一同牧羊。约瑟做梦了。他因此被称为“做梦的人”。

约瑟被卖埃及,为22年后,以色列从迦南下到埃及,躲避饥荒预备道理。这就使神向亚伯拉罕预言,他的子孙要寄居埃及的预言,得以应验。 约瑟的两个梦究竟怎么解释呢? 表面说,这两个梦预言,约瑟将要作王,掌权,22年后应验了。 更深一面,在梦里,约瑟是禾捆,他的弟兄们也是禾捆,他是星星,他的弟兄们也是星星,他的父母也发光。这表明,在神永远的眼光里,祂的子民乃是满了生命的禾捆,也是满了光的天体。约瑟掌权后,没有定罪他的哥哥们,反而是照顾并珍赏他们。说明了约瑟的梦支配了他的行为。在漫长苦难的22年里,约瑟胜过了情欲,也胜过了对哥哥们的怒气。他的生活真像他所梦的那样,如同发光的星,生命成熟的庄稼。 17岁的约瑟因为作梦,被卖到埃及。 在自己的梦还没有应验的时候,约瑟却说,神是解梦的源头。这说明约瑟相信神,也相信神要解释、实现他的两个梦。 约瑟凭信心和胆量为两个监狱同伴解梦,因而等待两年后,从狱中得了释放。 最终,他也因着放胆讲解法老的梦,成为埃及的掌权人。他少年的梦也应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