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箴言(二)


箴言是一卷智慧的书,比一切属人的智慧更高超。箴言的读者有三种:第一种读者是追求伦理道德的人,第二种是守律法的人,第三种是爱主并追求基督的人。

你若爱主的话并用祷告的灵来读,而非追求天然人的完全;你若追求生命的灵和生命的话,而非追求字句的道理;你若愿滋养你的灵,而非为得自我修养上的帮助

你若要过一种在属神美德上完全的基督徒生活,而非只是属人美德的完全;箴言这卷书就会成为金块和珠宝,加强你追求基督的生活,以产生并建造基督的身体,完成神的经纶。

 

 

 

前一讲提到箴言的第一部分,看见箴言是一卷智慧的书,是从神给我们的智慧,我们看见在世为人,过正确人生的四项大原则,如同四大金块。

 

第一个原则就是要尊崇神包括敬畏神、信靠神、尊荣神。第二个原则就是需要智慧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过正确的人生,都需要智慧,而箴言里的智慧是人的说话,实在说来这个真正的智慧,是神所赐给我们的基督。第三个原则就是要孝敬父母我们不只是要尊崇神,需要智慧,我们也需要孝敬我们的父母,因为父母是我们的源头,我们孝敬父母就是追溯我们的源头,最终就可以追溯到神。第四个原则就是要尊重婚姻特别在今天这个混乱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尊重婚姻。这是过正确人生的四个原则。

 

箴言给我们看见的智慧,比一切属人的智慧更高超,因为它所强调的第一个原则,第一项智慧,乃是要尊崇神,是要我们跟神有正确的关系。所以,对于任何人,无论他是一个追求伦理道德的人,还是一个遵守律法的人,还是一个爱主信基督爱基督的人,都非常喜欢箴言这卷书。大家读这卷书的时候都能够见证,这里的话实在是美好,一致认为是好的。

 

但是,是不是真的有帮助,还在于我们是哪一种的读者,以及如何来读箴言。箴言的读者有三种:第一种读者是追求伦理道德的人,如果你是一个追求伦理道德的人,有刚强的心思,并且渴慕像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那样完全,那么箴言必然会帮助你在追求完全的事上成功。

 

但这本书是帮助你修养自己,就是培养你属人的明德,就是孔夫子所说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种明德是神照着他的属性,就是照着他的所是为人所创造的。若只是如此,这本书就并不能帮助你成为一个照着神那住在你里面的灵而活在灵中的人以完成神永远的经纶。就是产生并建造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那座神心头渴望和最终目标的新耶路撒冷。

 

神心头的渴望是要建造的身体,是要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神心头的渴望是要我们照着我们里面的灵,调和的灵,而活在灵中,而不光是得着一个有伦理道德的人。在旧约里,约伯正是这样一个有高尚的伦理道德的人,他满足于自己的纯正,满足于自己属人的完全的追求。但这不是神在他身上所要的,反而顶替了神在他身上所要的。这就成了神的难处,神的仇敌,使神受到拦阻,不能完成神的定旨。

 

神创造人的定旨是要人被神充满,好彰显神,而不是彰显那属人的完全。神就来拆毁约伯这个人,约伯就感到困惑,不知道如何是好,于是神进来向约伯启示祂自己,指明神自己才是约伯该追求的,是该得着的,并且是该彰显的。于是约伯有了极大的转变,从追求属人的完全到追求神自己。这是第一项,我们盼望看见,当然,我们相信有道德,追求道德的人,都是好的,在世人眼中都是好的,是难能可贵的,但是追求属人的道德,并不是神中心的目标,神的目标不是要你建立一个属人的完全,在人的眼中看为的人的完全人,神的目标是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被神充满,做彰显神的人所以,神要我们得着神自己。

 

第二你如果是一个守律法的人,必定会珍赏箴言中一切的箴言,就是智慧的话,认为这些话可以帮助你做一个更好的守律法者。若是这样的呢,你就不过是把箴言当做是许许多多的律法,就像许多犹太人一样,落在守律法的网罗里,他们不明白,神在律法时代的目的,乃是要暴露堕落之人的软弱。

 

你若是一个爱主,并追求基督的人,你不追求自己的完全,并且爱主在本圣经中的话,用祷告的灵来读这些话,不为追求自己的道理,乃为追求生命的灵和生命的话,不为得着自我修养上的帮助,乃为着滋养你的灵,好使你过一种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在属人美德上的完全,乃在属神美德上的完全。这神圣的美德,乃是神圣属性的彰显,你若是这样一个人,那么箴言这卷书就会成为金块和珠宝,加强你追求基督的生活,以产生并建造基督的身体,完成神的经纶。

 

神不是要我们只在字句上寻求知识、道理、真理、神学或者所谓的启示。神要我们寻求自己,使我们得着,并被自己所充满,做的彰显,是那灵,我们是在我们的灵里敬拜并接触。字句杀死人,唯有那灵赐人生命。主对我们所说的话,对我们该是灵和生命。我们若凭着那字句而不凭着那灵和生命来研读圣经,不管是读圣经的哪一部分都会使圣经成为一本字句的书。

 

所以,弟兄姊妹,朋友们,我们不该只是一些追求在伦理道德上完全的人,我们也不该是一帮追求在遵守律法上完全的人,那样的话,我们就落在律法字句的网罗里。我们乃该是一班爱主追求基督的人,来操练我们的灵,每一次读圣经,来到主的话面前,我们就该祷告,我们操练我们的灵,呼求主的名,用我们里面的灵来接触是灵的话。如果能够这样,那么整本圣经对我们都是滋养的,都是灵和生命,照着神的应许,圣经都是神的呼出,神呼出,为着叫我们吸入,神把他的灵,他的话赐给我们,我们用我们的灵来接受这个话的时候,这个话就成为我们灵中的滋养,灵中的供应,所以,我们必须是一个正确的人,必须是一个爱主的人,爱基督的人,追求基督的人。

 

今天,基督是灵,基督是话,我们借着圣经的话,来接触基督这灵。来接触基督自己。我们就从这个话得着滋养,这个话就滋养我们里面的灵,叫我们里面的灵被充满,叫我们的灵,叫我们的全人,被主的灵,被主的话浸透,我们就能过一个活基督、彰显基督的生活,并能建造基督的身体。

 

我们必须是一班爱基督追求基督的人。我们读圣经的方式,也非常的重要,我们是凭着字句来读,如果没有祷告,我们只是用我们的心思和头脑来读。那么任何一卷书,甚至新约许多的书信,都会成为字句,都会成为律法,都会成为要求,都会成为杀死人的字句。但是如果我们用祷告的灵,在读圣经之前先祷告,先操练我们的灵,然后读的过程中要着祷告,一面读一面祷告,也就是祷读。以祷告的心情来读,读的过程中有祷告,把圣经里的话吸收进来,把这个接受进来,接受到我们的灵里,滋养我们的灵,喂养的我们的灵。

 

箴言里的任何一句话都成为滋养我们里面的灵的神的重要的话语,神的滋养就成为灵和生命,就成为我们生命的食粮,我们求主恩待我们,叫我们做一个正确的人,这里在重复一遍,正确的人,就是一般爱基督追求基督的人。

 

今天基督是化在的灵里,化在的话里,我们就要操练我们的灵,用我们的灵来接触圣经的任何一句话,那么箴言里的这些话就真的对我们成为金块,成为珠宝,成为里面的宝贝,来滋养我们的全人愿主祝福我们,让我们读这些话的时候,借着箴言这些话,来建立我们里面的新人,叫我们活基督,叫我们彰显基督。

 

追求这些字句只能帮助我们建立旧造的人,建立我们天然的人,叫我们天然的人成为一个高傲的,觉得自己道德高尚的,觉得自己能守律法的人。这样的人是与神分离的,这样的人是不讨神喜悦的,这样的人不能承蒙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要我们谦卑,是要我们倒空,是要我们来接触,是要我们来盛装,是要我们来被充满,是要我们来彰显如果能够这样,我们带着一颗爱基督、追求基督的心,操练我们的灵,用祷告的心情来读箴言的话。那么箴言上的话,任何的话,都滋养我们里面的灵,建立我们里面的人,叫我们里面的人,叫我们的新人被建造起来,那么这个新人就是彰显基督的,就是活基督的。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箴言(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诗篇(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诗篇(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约伯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约伯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以斯帖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尼希米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以斯拉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历代志(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历代志(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历代志(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列王纪(五)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