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惟有神叫他生长

【鱼和饼】惟有神叫他生长

经文

林前三6: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

彼前一23: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而常存的话。

亮光

栽种是供应生命并分赐生命给在属灵上死了的人,使这人成为活的。当生命分赐给死在罪中的人,他就成为活的植物。因着保罗分赐生命给哥林多人,他在基督里就是他们的父亲。在四章十五节他说,“你们在基督里,纵有上万的导师,父亲却不多,因为是我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生了你们。” 保罗到哥林多以前,哥林多人还不是“植物”;反之,他们是死了的罪人。但保罗访问他们,将生命分赐给他们,他们就成为活的植物。这是栽种的第一面。

我们不但必须学习如何栽种,也必须学习如何浇灌。事实上,浇灌别人非常容易。假定一位圣徒(信徒)带着难处到你这里来。不要想解决这人的难处。事实上,我们不能解决别人的难处。你自己岂不是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难处么?既然你没有解决自己的难处,你如何期望帮助别人解决他们的难处?因此,在浇灌圣徒上,我们该忘记想要解决他们的难处。

神是我们的父,至终祂会顾到所有的难处。要紧的事乃是浇灌。照着我的经历,浇灌别人最好的作法就是同他们祷读几节经文。例如,一位弟兄也许题起关于工作或家庭生活的难处。不要摸难处,要同他祷读主的话。有时候单单同那人祷告就够了。借着祷告,那人就被带到主面前,我们也被更深的带到主里面。结果,双方都得着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