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然而神富于怜悯

【鱼和饼】然而神富于怜悯

经文

以弗所书二4: 然而神富于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

以弗所书二13: 但如今在基督耶稣里,你们这从前远离的人,靠着基督的血,已经得亲近了。

亮光

神富于怜悯,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4。)爱的对象应该是在可爱的光景里,但怜悯的对象总是在可怜的光景里。因此,神的怜悯比祂的爱达到得更远。神爱我们,因为我们是祂拣选的对象;然而我们因着堕落变得极为可怜,甚至死在过犯并罪之中,所以我们需要神的怜悯。因着祂的大爱,神是富于怜悯的,把我们从可怜的地位,救到适合祂爱的光景。

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二章陈明两幅图画:一幅是关于我们根据我们的本性而有的光景,(1~3,)一幅是关于我们根据我们的身分而有的地位。(11~12。)

我们从前远离基督,远离以色列国民,并远离神应许的诸约。这等于远离神和祂一切的福分。但如今在基督里,从前我们所远离的,现在已经得亲近了。我们已经从我们先前的身分迁移到基督里。因着我们新的地位和身分是在基督里,我们就不再远离了。

十三节特别说到,我们靠着基督的血,已经得亲近了。这意思是说,我们不仅在弥赛亚里,也在弥赛亚所成功的救赎里。犹太人仍在期待弥赛亚来临,却不知道他们何等需要弥赛亚的救赎。从我们先前的身分迁移到我们在基督里的新身分,实际上是靠基督的救赎完成的。因着我们已经堕落,我们原是在低的身分里。当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救赎我们流血时,祂的血就带我们脱离那个低的身分。如今我们靠着基督的血,已经得着迁移;我们是在基督里,在诸天界里。因此,我们与神得亲近。我们也与以色列、神的应许并神的福分得亲近。换句话说,在这属天的地位上,我们与神,与正确的以色列,与神的诸约,与神的福分乃是一。我们既已从先前的身分迁移出来,进入新的身分,我们就能有分于属于神的一切。这是我们在基督里的分。

藉着生命,我们已经从堕落的光景中蒙拯救,并且靠着基督的救赎,我们已经得迁移,脱离了先前的身分。如今我们享受救恩,并且有分于属神的一切。阿利路亚!我们已经得救,并且得迁移。第二章陈明一幅清楚的图画,给我们看见我们如何从可怜的光景中蒙拯救,成为神的杰作,并看见我们如何从先前的地位和身分迁移成为新人、神的国民、神的家人和神的居所。这就是以弗所二章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