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向我们说话

【鱼和饼】向我们说话

圣经经文

希伯来书1~2: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说话,就在这末后的日子,在子里向我们说话;神已立祂作承受万有者,也曾藉着祂造了宇宙;

亮光启示

人受造之后,神就向列祖说话。在古时,神藉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说话。(来一1。)在旧约时代,神向百姓说话,不是一次就全部说了,也不是仅仅从一方面说,乃是分许多部分,从许多方面说:祂在某一部分,从某一方面,向列祖说话,又在另一部分,从另一方面,藉摩西说话;在某一部分,从某一方面,藉大卫说话,又在一些别的部分,从一些不同方面,藉一些申言者说话。甚至旧约圣经头五卷书,摩西五经,都包含许多不同的部分。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每一卷不仅是不同的部分,每一卷又分作许多部分。你曾看过另一本书像圣经那样丰富吗?旧约圣经包括好几部分:有历史、纪年、诗篇、箴言、以及许多申言者书。有几卷很长,超过六十章;有的很短,只有几章。圣经把神说话的各种方面都写尽了:有时是预言、预表、影儿、预像;有时把女人、蛇、男人、狮子、蝎子、羔羊、水、日头、月亮、星宿、和各种花草树木也用上了;明言、例证、格言、比喻、寓言和预表都有。每一种发表话语的方式圣经都用过了。有一次神向摩西说话,并不是用明言,而是藉着火烧在荆棘上,荆棘却没有烧毁,(出三1~6,)那也是一个最奇妙的说话方式。摩西藉此明白,他不需要被烧毁。他虽然需要烧起来,却不需要被烧毁;神不会用他作燃料。火烧荆棘这件小事,对摩西说了不少话。这就是神对摩西说话的方式。哦,圣经有何等的智慧!神常藉着一些最微小的事,向我们说深奥的话。神实在是多分多方的说了话。

神说话分为两个阶段,先是对列祖,后是对我们。在古时,祂向列祖说话;在这末世,祂向我们说话。神对人说话之前,是对着无有说话。祂对着不存在的东西说话。那时一切都还没有,祂就对着无有说话。祂藉着说话,就称无为有。(罗四17。)祂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宇宙万物是藉着神的说话,神的话,而有的。『宇宙是凭神的话结构起来的。』(来十一3。)『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三三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