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撒母耳记特别记载了扫罗和大卫的历史:

扫罗看似“金玉”,内隐“败絮”,凭他自己行动,暴露出他要在神国度的建造里,建立自己王国的意图,结局悲惨。

大卫却是神所预备,合乎神心的人,学习十字架的功课,关心神的殿和神的国。可惜后期却因放纵眼目和肉体的情欲,犯了大罪。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若凭肉体而生活,就会侮辱神行政中的君王职分,反之,我们需要凭恩典在生命中作王。

 

信息摘要 

撒母耳记的四个人物历史中,我们继续总结扫罗和大卫的历史。

 

扫罗的历史

 

当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为他们立一个王时,撒母耳照着神的吩咐,拿油膏基士的儿子扫罗,作以色列人的王。扫罗在属人一面英俊且高大,看似是有资格、有能力、也有度量来治理以色列人,为最佳人选;但在另一面,扫罗是一个非常自私、装假、邪恶的人,主要原因是他想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王国。

 

在扫罗作王期间,至少有两次不顺从神和撒母耳的表现。首先,在十三章记载扫罗征服非利士人,扫罗的不顺从,暴露于他犯罪献祭的事上。(8~12。)扫罗虽然不顺从,却仍然向神献祭。在与非利士人争战的事上,扫罗凭自己行动,暴露出他要在神国度的建造里建立自己王国的意图。撒母耳所察觉到扫罗的不顺从,说明扫罗弃绝了神,结果使他失去了君王的职分。(13~15上,十五28。)

 

其次,在十五章记载扫罗在征服亚玛力人的事上不顺从。按预表,亚玛力人表征肉体—堕落的人。(出十七8~16,创六3上,罗三20上。)当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首先出来与以色列人争战的就是亚玛力人,所以,因着那样的争战,使神宣告祂要世世代代与亚玛力人争战。同样,神将扫罗摆在一个受试验的位置上,要他去征服亚玛力人,来消灭亚玛力人。

 

撒母耳记上十五章2~3节“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人从埃及上来的时候,在路上亚玛力人抵挡他们,为着亚玛力人向以色列人所作的,我要惩罚他们。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绝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将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都杀死。”

 

扫罗虽然击败了亚玛力人,但是在遵行神的话上却表现出不顺从。

 

十五章7~9节“扫罗击打亚玛力人,从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书珥,生擒了亚玛力人的王亚甲,用刀灭绝亚玛力人的众民。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肥畜、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和无价值的,都灭绝了。”

 

扫罗没有完全照着神的话,灭绝亚玛力人,却把上好的美物留下来,想要聚拢财富。圣经继续记载:

15:12 撒母耳清早起来,要在早晨迎接扫罗。有人告诉撒母耳说,扫罗去了迦密,在那里为自己立了记念碑,又回来,经过这里下到吉甲。

15:13 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扫罗对他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耶和华的话我已履行了。

15:14 撒母耳说,我耳中听见的这羊叫、牛鸣,是怎么回事呢?

15:15 扫罗说,这些是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因为百姓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与耶和华你的神;其余的,我们都灭绝了。

15:16 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住口吧,我要将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扫罗说,请讲。

15:17 撒母耳说,你虽然以自己为小,岂不是以色列支派的元首么?耶和华膏了你作以色列的王。

15:18 耶和华差遣你行路,说,你去灭绝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攻打他们,直到将他们灭尽。

15:19 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话,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

15:20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实在听从了耶和华的话,行了耶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并灭绝了亚玛力人。

15:21 百姓却在所夺得的物中取了牛羊,就是当灭之物中最好的,要在吉甲献与耶和华你的神。

15:22 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看哪,听从胜于献祭;听命胜于公羊的脂油。

15:23 悖逆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与拜虚神和家神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话,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

15:24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有罪了,我因惧怕百姓,听从他们的话,就违犯了耶和华的命令和你的言语。

15:25 现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

15:26 撒母耳对扫罗说,我不同你回去;因为你厌弃耶和华的话,耶和华也厌弃你作以色列的王。

 

由此可见,扫罗不但在这件事上违背神的命令,还以献祭给神的名义聚敛财物,更是为自己立了纪念碑,树碑立传。扫罗还期盼把他的国留给他的儿子。当神拣选大卫来作王,以色列的妇女对大卫的称赞高过扫罗的时候,扫罗心里非常地不悦,嫉妒大卫,想要杀死大卫。后来因着祭司亚希米勒供应大卫的缘故,扫罗竟然杀害了亚希米勒和他的全家,完全暴露了背叛神的作为。至终,扫罗以及他三个儿子的结局,在基利波山与非利士人的争战中,被击杀而死。这是扫罗和他全家的结局。

 

从扫罗身上所该学的功课

 

我们该从扫罗悲惨的结局学功课,扫罗过着属于肉体的生活,堕落的生活,侮辱了神行政中的君王职分。这对一切在神国里事奉的人是很强的警告:不要在神国里作另外的工作,也不要在神国里滥用什么。我们不该像扫罗,企图为自己建立“王国”。

 

大卫的历史

 

大卫自幼起在卑微中受神的训练,他是耶西的第八个儿子,父母、兄长们都看不起他,不把他放在眼里。然而,他在信靠神击败歌利亚的事上受试验并蒙称许,因此以色列妇女对大卫的称赞高过扫罗,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十八7。)大卫并没有因此骄傲,也没有野心要得王位。却因着这样的称赞和神设立他作王,就遭受扫罗的嫉妒,扫罗极大的逼迫。扫罗妒忌大卫,设计杀害大卫,起初扫罗企图用枪刺透大卫,钉在墙上,然后又设计谋让大卫被非利士人所杀,结果神与大卫同在,大卫没有被杀。但扫罗没有放弃,仍再一次定意要杀大卫,一直追杀大卫到外邦的境地。

 

大卫虽在扫罗的逼迫与迫害之下,但他没有做任何事为自己表白,也没有做任何背叛、反叛扫罗的事。扫罗天天想要索取大卫的性命,大卫则天天逃命,甚至当神把扫罗摆在大卫的手中时,大卫因为敬畏神不杀扫罗,只是割下扫罗外套的衣襟作为提醒。

 

大卫如此敬畏神并尊重神的生活,征服了鲁莽的扫罗。无论扫罗是如何逼迫大卫,大卫将扫罗看为代表权柄,是神的受膏者,没有把扫罗当作敌人,没有亲手杀害扫罗;甚至扫罗在基利波山上被非利士人杀死的时候,也没有叫他喜乐,他不为自己伸冤,反而否认自己,是为要成就神的定旨。当扫罗被杀之后,百姓就加冠大卫作犹大家的王,后来又作全以色列的王。

 

大卫作王后首先关心的是神在地上的居所,说:“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倒住在幔子里。”(撒下七2。) 他无法忍受这样的情形,就决定要将神的约柜迁到一个永久的住处。这指明大卫的心是在神的家,神的居所上,为着神;他与神是一,并且是照着神。大卫是合乎神心的人。(撒上十三14。)

 

大卫放纵的罪

 

之后,大卫因犯了放纵的罪,结果导致神惩罚的定罪。他放纵眼目的情欲和肉体的情欲,故意地犯了奸淫和抢夺人,就是杀害了乌利亚,夺了他的妻子,然后又装假来遮盖他的罪行。结果,神借着拿单对他有惩治的定罪,大卫家也因此发生了乱伦、背叛和凶杀的事,首先是他的儿子暗嫩与押沙龙的妹妹他玛乱伦,然后他玛的哥哥就把暗嫩杀了,押沙龙因为要反叛大卫,几乎要杀了大卫。这空前邪恶的源头是大卫放纵肉体情欲的结果。

 

从大卫身上所该学的功课

 

神对大卫惩罚的审判,今天对我们乃是警戒。我们该在神面前严肃地读这段记载,这警戒我们放纵肉体是一件严重的事。大卫只因看了一眼,就受了试诱,无法约束自己。今天我们在召会生活中的人,在接触异性的事上,必须圣别,将自己分别出来归给神。堕落的性情是邪恶的,生活中必须操练我们的灵,以胜过我们的肉体和旧人。

 

大卫是合乎神心的人,使神有路开始君王时代,为祂要来的基督建立神在地上的国。很可惜的是,大卫在那恶者试诱他的重要时刻,没有极力控制自己的情欲,却沉溺其中,犯了粗鄙的罪,得罪神到极点。神爱大卫,然而大卫因着自己的罪,失去了立场和地位,并且失去了十二支派中的十一个支派。(二十1~2。)大卫的罪撒下所罗门败坏的种子,(见24注1,)导致神所赐的国分裂;(王上十一9~13,十二1~17;)也撒下所罗门后裔在君王职分上败坏的种子,至终导致他们失去国家和先祖的圣地,以致圣民被掳,分散到全地,没有平安,直到今时。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神的创造

【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