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人开始呼求耶和华的名

【鱼和饼】人开始呼求耶和华的名

圣经经节

创世记四2:又生了该隐的弟弟亚伯……

26: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在那时候,人开始呼求耶和华的名。

亮光启示

在创世记四章有两个特别有意义的名字,第一个是亚伯,意思是“虚空”。堕落的结果,人生变得“虚空”。请看今天的人,虽然非常忙碌,内心却是一片空白、虚空。在他们的深处是一片空虚的感觉。不论你的社会地位如何,不论你多有钱或多有成就,当你在静夜或清晨独处时,都会觉得内心有所缺如。这种缺如的感觉就是我所说的虚空。这正是智慧的所罗门王所说,虚空的虚空,在日光之下都是虚空(传一2~3)。要逃避人第二次的堕落,必须认识我们是堕落无神的人,我们的所是,所有和所作,全是虚空。我们不过是虚空。

第二个有特殊意义的名字是以挪士,以挪士的意义是“脆弱、必死的人”。人堕落之后,不但人生变为虚空,人也变成脆弱必死。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既脆弱又软弱,非常容易破碎。我们何等容易失败!人是必死的!没有人能夸口,他下礼拜一定活着。没有人知道他的明天如何。要逃避人第二次的堕落,我们必须认识人生的虚空和人的脆弱。我们若有这个认识,就不会信靠自己;这样,也就不会离开神的路,自以为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