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的环境,确定的平安

随机的环境,确定的平安

在中国的时候,我对基督信仰了解不多,觉得就是像电视上演的那样:佩戴十字架、去教堂、找神父忏悔等。但是到了美国之后,我就很快得救受浸了。

人生中的“随机性”

我大学是物理专业,有人说学物理的人最不相信有造物主的存在,我一开始也不相信。物理中有一个很有趣的理论叫“决定论”,有人说只要给定所有边界条件和演变方程,就可以预测整个宇宙的未来。这个观点在牛顿时期被广泛接受,但是现代物理学出现了量子力学。量子力学讲的是概率,也就是说你永远无法确定一个电子的位置,这一点对我影响很大。它让我意识到身边充满了随机性,就是一种对未来的不可控性。这让我的内心充满了不安。

但“随机性”却又影响了我。我本科的学校多次强调不要谈论有关信仰的问题,因此校内听见福音的机会很少。但奇妙的是,在大学三年级时,我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这让我首先脱离了一个闭塞的环境。但如果仅仅是一个人去了伯克利,我可能很快就被功课霸占。然而在同一个学期,我的中学好友也交换到伯克利。她邀请我参加了聚会,我很快认识了主,并被主得着。回想起来,若是这过程中哪一个“ 巧合” 没有发生,恐怕我接触到主的时候就会晚很多。表面上看是一件又一件小概率的事情碰到一起,但现在看来,实在是神的带领。

亘古以来的平安

以弗所书一章四节说到,“就如祂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还有什么比这更平安呢?神在创立世界以前就为我们预备好了这一切。主耶稣对我说,外面的这些事,你是永远担心不完的。如果你的心思在这些外面的事上,你就永远无法得到平安。歌罗西书三章十五节讲到,要让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作仲裁。我很同意这句话。我自己的力量实在是渺小,我实在背不动这种“ 随机性” 的重担,但是祂可以来作我的平安,我就不用去思考这些概率。

伯克利的交换结束后,我回到国内,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聚会。那段时光对我来说是黑暗的。在我申请学校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等待录取时,感到彷徨、无力。因着信主,我可以向主倾诉我的忧虑。最无助的时候主就临及我,对我说:“快来放下这些,让我在你心里做平安。” 我就说:“ 主啊,我把申请学校这件事全都交给你,不管是否能去好学校,都是你最好的安排。” 我感觉到那种平安逐渐充满了心里,人也变得很喜乐。我知道自己无法掌握的事情仍有很多,但我真正需要的就是主。祂才是我的真平安。